> 旅遊

“7.10鐵路調圖”後 西安朋友圈擴至100多個地級市

自7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新圖實施後,從西安北站出發可直達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個直轄市,全國19個省會城市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以及100多個地級市。

西安北站列車總數創歷史新高

新圖實施後,西安北站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到245.5對,其中,圖定列車195.5對(日常線186對,週末線9.5對),高峰線列車50對(節假日、春暑運時開行),創歷史新高。

西安北站新增動車組列車13對。日常線8對:西安北~蘭州西D2683/4次;西安北~鄭州東G2004/3次;西安北~運城北D2542/1次;天津西~蘭州西G1713/4次;鄭州東~蘭州西G2025/6次;鄭州東~成都東G2217/8次;成都東~鄭州東G2220/19次;上海~蘭州西D310/1 D312/09次。高峰線5對:西安北~太原南D4038/7次;西安北~峨眉山D4109/10次;西安北~漢中D9395/6次;西安北~寶雞南D9381/4次;西安北~寶雞南D9385/6次。

延長運作區段6對,調整列車時刻136列。瀋陽北~成都東G1281/2次延長到重慶西;南京南~成都東G1887/8次延長到重慶西;福州~西安北G1903/4次延長到蘭州西;成都東~徐州東G2206/7次延長到重慶西;西安北~太原南D2508/17次延長到懷仁東;太原南~西安北D2571/2次延長到寶雞南。

高鐵各方向變化情況

西安北至鄭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方向,列車開行91對(日常運作線83對,高峰線7對,週末線1對)。

西安北至蘭州、西寧等方向,列車開行77對(日常運作線55對,高峰線17對,週末線5對)。

西安北至太原、懷仁等方向,列車開行46對(日常運作線29對,高峰線15對,週末2對)。

西安北至成都、重慶等方向,列車開行84.5對(日常運作線69對,高峰線15.5對)。

西安北至延安方向,列車開行7對。

人工售票窗口採用“日常+高峰”模式

西安北站人工售票窗口採用“日常+高峰”模式,實現售、改、退功能全覆蓋,做到“一次排隊、全部搞定”,減少了旅客等待時間。

同時,自動售取票機112台全部啟用,方便旅客自助辦理業務。8個進站口同時開放,人工實名制驗證通道也在15個的基礎上,動態增開,40台自助實名制驗證閘機、13台安檢儀全部開啟,方便旅客進站。

出行候車有什麼服務

西安北站候車室內設有商務候車區、軍人候車室及重點旅客候車區。其中,重點旅客候車區內設沙發休息區、母嬰哺乳室、兒童遊樂區、書香候車室。便民自助服務區為旅客提供3分鐘免費通話、充電、應急可視對講等服務,暢通旅客與工作人員溝通渠道,滿足旅客的基本需求。

針對外籍旅客,車站在原有7國語言愛心“幫幫卡”的基礎上,引入科技運用,在售票廳、服務台、親情服務亭等處配置語音翻譯機,具備語音翻譯、拍照翻譯、人工翻譯的功能,支援50國語言及時互譯。

西安北站針對使用地鐵到達的重點旅客,在出站層到達口兩處設置“乘務出乘及特殊重點旅客專用通道”,從根本上解決了使用輪椅、嬰兒車等無法乘坐扶梯的重點旅客進站乘車問題。

換乘時間很短怎麼辦

持2小時以內(含2小時)聯程車票旅客,在西安北站可進行站內便捷換乘。具體為旅客乘坐列車到達後,可通過站臺便捷換乘引導標識通過站台西側樓梯到達進站檢票口,行動不便或者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可使用站台西側無障礙電梯到達進站檢票口。此時,旅客需持已乘坐到站的車票通過檢票口右側的自動反向閘機進入候車大廳。持電子車票旅客,可通過候車室電子顯示屏查詢乘車資訊,持紙質車票旅客可通過車票右上方檢票口資訊搜尋後續列車檢票口,檢票進站乘車。

乘飛機地鐵方便嗎

為做好應急保障,西安北站與西鹹機場、西安火車站、高鐵新城管委會等建立聯動機制,形成“空鐵聯動”“同城高普鐵路聯動”“陸地聯動大交通”機制,實現了資訊、功能、服務、應急方面的融合。其中西安北站在候車室服務台設置航空諮詢資訊臺、地鐵層設有民航問詢自動值機,實時顯示航班資訊。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7.10鐵路調圖”後 西安朋友圈擴至100多個地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