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漢字與漢字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菲律賓舉行

為期三天的“漢字與漢字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10日在菲律賓大雅臺閉幕。研討會由菲律賓華教中心主辦,來自中國、法國、南非、美國等27位專家以及菲律賓全國64所華校的校長和老師共計165人出席本次研討會。

研討會主題為“推進漢字與漢字教學的理論研究和教學實踐”。菲律賓華教中心主席黃端銘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全面推進,漢語在國際交往中的應用價值大大增加,漢語教學在世界各國更加彭勃發展。在這樣的一個新形勢下,作為一名漢語教學工作者,無論是在漢語環境還是在非漢語環境下,無論是從事理論研究還是教學實踐,我們很有必要以全球視野,重新審視我們的漢語研究和漢語教學。

與會人員圍繞漢字與漢字文化、漢字教學在華語教學中的地位、面向華裔少兒的漢字教學、非漢字文化圈的漢字教學、漢字課本編寫、漢字教學與評估、新技術與新媒體在漢字教學中的應用等七個議題研討,為漢字教學帶來全新的理念和方法。

黃端銘指出,在過去的海外漢語教學中普遍重視語言能力教學,而忽視漢字能力教學,以致華校孩子學習漢語普遍呈現“聽説好,讀寫差”的現象。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歐洲漢語教學協會主席白樂桑教授提出了“漢語教學二元論”的觀點,指出漢字是語言教學單位、拼義單位、組合單位、記憶單位、美學單位,同時也是文化單位,是中華文化之根,視覺型文化的根本,鼓勵拓展漢字教學內涵。

菲律賓華教中心於1991年5月24日成立﹐是一個服務於菲律賓全國從事華文教育和漢語教學單位的學術研究和行政協調機構﹐與菲律賓政府機關,如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員會、移民局等建立了比較密切的協作關係,共同為推動菲律賓華社的華文教育和主流社會的漢語教學而積極工作。  (關向東 陳海洋)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漢字與漢字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菲律賓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