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今年陜西首對大熊貓龍鳳胎誕生

7月10日,陜西省林業科學院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大熊貓珠珠與兩個剛剛出生的熊貓寶寶。 記者 劉強攝

大熊貓珠珠的新生幼仔(7月10日拍攝)。記者 劉強攝

7月10日14:20,在陜西省林業科學院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隨著又一隻幼仔的墜地,熊貓媽媽珠珠的一對龍鳳胎平安降生。至此,陜西省再添兩隻國寶級萌物,這也是今年陜西省首例大熊貓産仔。

生完“孩子”的珠珠像藏寶貝一樣將幼仔放在肚皮下,不讓人看,同時呼哧呼哧喘著粗氣。珠珠累壞了,要知道,這位19歲的“高齡産婦”(相當於人60歲左右)已經將近30個小時沒休息了。

據研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今年3月,他們觀察到熊貓珠珠出現發情行為後,適時對其進行了人工授精。6月15日,珠珠開始出現減食、嗜睡等行為,預示其將在一個月內産仔。

7月9日13時30分,記者接到珠珠即將生産的資訊,立即趕赴研究中心。記者見到珠珠時,它的整個身子蜷縮成一團,趴在地上一動不動,安靜的模樣甚是惹人愛憐。

“7月9日10時54分,舔陰;11時03分,排便;11時05分,蜷臥;13時10分,來回走動……”研究中心大熊貓飼養班班長楊創學邊給記者翻看繁育記錄本,邊介紹情況,“熊貓産寶寶的過程可折騰著吶!儘管研究中心已創下繁育成活16胎17仔大熊貓的戰績,但大家卻絲毫不敢馬虎。”

話音剛落,忽然聽到珠珠發出幾聲沉鬱的低吼,而後一個翻身,將身子挪到墻角,一隻手攥著欄杆,一隻腳耷拉在上面,仿佛這樣的姿勢可以讓自己稍稍舒服一點兒。

目睹珠珠坐臥不安的可憐樣兒,13時55分,保育員貼心地送上一盆甘甜的蜂蜜水,緩解它的焦躁情緒。像這樣的蜂蜜水,一下午就送了3盆。

秒針滴答滴答在響,珠珠的肚皮卻還沒有動靜。入夜,門外雨聲唰唰,研究中心進入備戰狀態,加派人手24小時輪流盯著珠珠,監測掌握其身體狀況。

趴著、蜷縮著,嘶吼、翻身、來回踱步……珠珠的一舉一動讓在場所有人屏氣凝神、心跳加快。

“珠珠曾于2008年、2009年、2013年、2017年,先後産4胎4仔,全部成活。”楊創學慈愛地望著珠珠説,通常認為大熊貓的繁育年齡在20歲以內,20歲以上的大熊貓不鼓勵參加繁殖。珠珠今年19歲,可能是最後一次生産了。

珠珠的二女兒丫丫就住在隔壁。第二天一大早,許是心疼,丫丫緊緊抱著欄杆,眼巴巴地望著煎熬中的媽媽,以吼叫應和。飼養員不忍心看這場面,將丫丫放了出去。

隨著珠珠掙扎、咆哮的頻率越來越高,經過一天一夜的醞釀,空氣中緊張的情緒一觸即發。

“吱哇”,一聲尖叫劃破長空,7月10日12時52分,大熊貓幼仔出生了。“26個多小時!這是研究中心有史以來産程時間最長的一次!”工作人員直呼珠珠破紀錄了。

眾人還沒來得及細看,珠珠便立即把幼仔擁入懷中,不時舔舐著小不點,保育員只要靠近,它就順勢倒下“裝睡”,用蜂蜜水吸引也絕不多看一眼,讓人哭笑不得。

令所有人都沒想到的是,1小時28分鐘後,珠珠再創新紀錄:伴隨一聲嘶吼,珠珠竟然又産下一個幼仔。“這是今年陜西省首例大熊貓産仔,而且是雙胞胎。珠珠簡直太給力了!”研究中心沸騰了。

其後,工作人員對幼仔進行了身體檢測。結果顯示,珠珠生下一雄一雌兩隻大熊貓幼仔,老大雄性體重122克,老二雌性體重170克,各項生命體徵正常。目前,研究中心工作人員正對珠珠及其幼仔進行24小時精心監護。

研究中心高級獸醫師趙鵬鵬介紹:“秦嶺大熊貓繁育基地目前有圈養大熊貓23隻,其中18隻屬於基地繁育。作為全國三大大熊貓繁育基地之一,我們正通過相關技術攻關,不斷壯大秦嶺大熊貓種群。”

記者 劉強 見習記者 趙楊博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今年陜西首對大熊貓龍鳳胎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