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奶茶店甘茶度被查 公眾食品安全感如何保護?

手抓垃圾徒手切水果、爛芒果摻著用、臭香蕉直接榨汁、隔夜的茶、兌水的果汁……近日,記者臥底連鎖奶茶店甘茶度,曝光其食品安全問題,連呼噁心。市場監管部門據此對北京市甘茶度飲品店開展監督檢查,目前已對其4家門店立案調查。在浙江,有網友發帖稱通過外賣平臺在“粥飯世家”點的餐品內吃出蟑螂,市場監管部門經檢查,對商家使用過期食品原料的行為立案調查(7月7日新華社、《錢江晚報》)。

涉事奶茶店的製作過程令人作嘔,性質惡劣到工作人員都坦承“良心過不去”。在食品安全被一再強調的當下,出現如此挑戰道德和法律底線的事件,其背後隱藏的深層次原因不容忽視。人們形成“外面的食物都不乾淨”的“共識”,實則是對現實的無奈。為何挑戰食品安全底線的行為屢禁不止?公眾食品安全感該如何保護?

上述事件中的食品安全問題並非難以解決的技術或經濟難題。只要從業人員秉持最基本的道德感,嚴格按照食材標準選取,保持基本的衛生狀況,就可以悉數避免。但這種自律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缺乏硬性約束的行業自律無法保證所有企業都能堅持合法經營。盈利的壓力可能導致一些企業選擇鑽監管和法律的空子,唯利是圖的情況難以僅靠道德遏制。沒有嚴格的監管和執法,很難形成強有力的震懾力。

儘管食品安全法經過兩次修改,法律條款的“嚴”已經深入人心。但在實踐中,仍然存在一些危害食品安全行為違法成本較低的問題。諸如上述事件,常見的懲罰不過罰款數千數萬,停業幾個月,再大的莫過於關停單個門店,這樣的懲處力度能否達到讓違法違規者痛改前非的效果?恐怕不容樂觀。而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對一個行業乃至一個城市形象的打擊,有時甚至是毀滅性的,導致人們有了根深蒂固的“外食不衛生”觀念。這又在某種程度上變成違法違規的“遮羞布”,令食品經營者降低衛生要求,形成惡性迴圈。

依法加大違法成本,才能打破這個怪圈。要用法律手段,讓經營者熟知一個原則,讓社會形成一種氛圍:“讓危害食品安全的人無路可走”。危害食品安全也並非單純行政違法,有的還涉嫌刑事犯罪。對於這部分案件線索,要謹防以罰代刑,加大司法查辦力度,從嚴懲處。對於涉及食品行業的法律法規,如從業禁止、終身禁業、再犯從嚴從重處罰等,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可聯合研究,以從嚴為原則進一步探索,讓危害食品安全的違法成本更加高昂。

實際上,最能把控日常食品安全的應是食品安全監管。記者臥底、網友自曝,不過寥寥個案,更廣泛深入的監管任務還落在有關職能部門身上。有了最嚴的法律條款,如何落實到執法監管層面,如何實現最嚴問責,應從切實解決這些問題入手,逐步樹起群眾的信任和安全感。

來源:檢察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奶茶店被曝“令人作嘔” 公眾食品安全感如何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