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筷子敲鍵盤 舌頭打字 殘疾青年搭上電商創業的“脫貧快車”

走進安康市漢濱區的“硒安扶貧超市裏”,貨架上擺放著琳瑯滿目的農産品。一個青年坐在輪椅上,靈活的用他的舌頭操作著手機螢幕,不時向來往打招呼的人露出笑容。隨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名坐在輪椅上的青年名叫孫陽。

(孫陽)

今年22歲的孫陽是安康市漢濱區瀛湖鎮清泉村的一名殘疾青年。因患有先天性腦癱,四肢捲曲變形,頸部以下都不能動彈。行走要靠輪椅,生活起居離不開家人。

“開始做電商的時候,有很多人説,你做不了的,老老實實在家待著吧”,面對來訪的記者,孫陽講起了他的故事。在接觸電商扶貧培訓前,孫陽也曾自己開過網店。但是由於缺乏專業的知識,他的網店40天裏只收到了4筆訂單。“父母每天都很辛苦,而我什麼也幫不上”,現在回憶起過去的生活,孫陽依然覺得很苦澀。

安康市位於陜西最南端,屬國家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如何帶領貧困人口突破重圍,實現脫貧增收?安康市漢濱區借力電商産業,探索出了一條破解貧困瓶頸之策。

(硒安扶貧超市)

“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村”。2017年,電商扶貧走進了安康市漢濱區,也為孫陽的人生打開了另一扇門。去年3月份,孫陽接到了殘聯辦打來的電話,邀請他去參加電商扶貧創業培訓。接到電話後,孫陽興奮不已,趕緊給正在山上幹活的表哥打電話:“哥,趕緊來接我!”

因為自學過基礎電腦,孫陽的培訓進行的很順利,很快就開起了自己的網店。咬著筷子敲鍵盤,用舌頭打字,孫陽身上勵志的精神很快就得到了廣泛宣傳。2018年7月,孫陽受邀參加了央視《向幸福出發》節目。節目播出後,他的網店訂單瞬間暴增,下單的人一個接一個,孫陽忙的不亦樂乎。

他火了,家鄉的琵琶脫銷了。一斤賣上10元的好價錢,農戶以前爛在地裏的琵琶,如今變成的鈔票,讓農戶漲鼓了腰包。“現在我想回家鄉賣琵琶,我們經理不讓我回去‘今年工作任務太重了,你可不能溜’”,説著,孫陽的臉上綻開了笑容。

(“硒安扶貧超市”裏售賣的農産品)

瀛湖的琵琶從賣不動到買不到,電商扶貧,不僅為孫陽解除了大山之困,身軀之殘;也為當地農業插上了翅膀。“電商+産業+精準扶貧=捷徑脫貧”,安康市漢濱區走出了一條地方特色的脫貧之路,帶動全區2356戶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600余元。2018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5億元,帶領10萬貧困群眾搭上脫貧快車。【環球網報道 記者 羅甜】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筷子敲鍵盤 舌頭打字 殘疾青年搭上電商創業的“脫貧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