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厚畛子:好生態讓群眾家底“厚起來”

若問陜西“一腳踏五縣”的小鎮在哪兒?西安市周至縣厚畛子鎮的群眾一定會自豪地説:“在我們這兒。”

但有段時間,厚畛子群眾卻自豪不起來,因為他們的收入很“薄”。

一腳踏周至、眉縣、太白、洋縣、佛坪五縣的厚畛子,就像一座小島,被“鎖”在了秦嶺綠色的海洋之中,交通很不方便。全鎮農村常住人口762戶269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37戶1599人。

2004年,作家葉廣芩的一部《老縣城》,讓厚畛子鎮和老縣城村被世人知曉,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了這裡。

也就是從那時起,當地政府抓住契機,打造生態旅遊和生態産業的金字招牌,帶領群眾走上了一條環境美、百姓富的脫貧路。

留住“本真”做旅遊

7月6日,西安的最高溫度達到35攝氏度,但厚畛子鎮老縣城卻只有15攝氏度左右。涼爽的氣候和清新的空氣吸引來許多遊客。

在村東頭的“王三圈農家樂”裏,一天就來了四五十個遊客。

因為在《老縣城》一書中提到了王三圈和他的農家樂,加之又有葉廣芩題寫“離鐘樓最遠的西安人”的牌匾,“王三圈農家樂”成了深受遊客們喜愛的“打卡”地。現在,他家有4座民宿小木屋、28張床位。

“我這裡高峰期遊客能有100多人,所以特別想蓋上幾層水泥小洋樓,但有關部門認為這樣就破壞了環境風貌,不讓蓋。”王三圈説,當時,他想不通。

不光王三圈想不通,老縣城20多家農家樂經營戶都想不通。

“只有留住老縣城村的‘本真’,留住這裡的好生態,旅遊業才能健康可持續發展。”厚畛子鎮黨委副書記趙雙琦告訴記者。

從2016年起,厚畛子鎮一邊做群眾的思想工作,一邊籌集資金實施老縣城村旅遊扶貧項目。他們給每戶農家樂經營戶發放2萬元農家樂物資,並撥付了房屋修繕資金。同時,該鎮對老縣城村入口門樓、入村道路進行整修。

在厚畛子境內,87處自然、人文景觀都以留住“本真”作為旅遊發展的“鐵律”。

據統計,厚畛子鎮連續數年年均接待遊客超過35萬人次,年旅遊總收入超過2000萬元。

面對一年十幾萬元的穩定收入,王三圈説,現在想通了,原汁原味的老縣城才是遊客最想體驗的!

集約發展興産業

7月,秦嶺裏的山茱萸進入了快速生長期。在厚畛子鎮花耳坪村成片的山茱萸林裏,一顆顆寶石般的綠色果實綴滿枝頭。

花耳坪村位於黑河源頭。別看叫花耳坪,這裡種植面積最大的不是花,而是山茱萸,總面積達1204畝。7月4日,花耳坪村第一書記盧鋼向記者介紹,村裏種植山茱萸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光樹齡160年以上的就有250多株,被譽為“中國山茱萸之鄉”。

20世紀90年代,山茱萸每公斤的收購價高達140元左右。全厚畛子鎮第一個裝上電話、第一個看上彩電、第一個穿上羽絨服的村民都出自花耳坪。

後來,隨著全國各地開始大量種植山茱萸,藥商在收購時往往通過多種方式壓低價格,花耳坪村致富的“金飯碗”被打破了。

山茱萸是製作六味地黃丸的主要藥材。綜觀全國,山茱萸收購量最大的要數河南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宛西制藥)。可在2017年以前,花耳坪村並沒有跟宛西制藥接上頭,每到山茱萸收穫季,村民們單打獨鬥,很難賣出好價錢。

2017年8月,第一書記盧鋼一到花耳坪村,就按照集約化發展思路,倡導成立了厚花中藥材種植合作社,承諾高於市場價收購村民的山茱萸。隨後,在村幹部與幫扶單位相關負責人的努力下,合作社和宛西制藥達成了長期合作意向。

2018年1月,合作社成立僅5個月,就幫助村民賣出了9.8噸山茱萸。每公斤36元的價格遠高於村民零賣的每公斤14元的價格,戶均增收3000元。

握指成拳,聚沙成塔。近年來,厚畛子鎮形成了9個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實現了全鎮所有農戶長效産業全覆蓋。

生態理念入人心

7月4日,記者從西門進入老縣城。老縣城原叫佛坪廳,始建於清道光五年(1825年),是扼守儻駱古道的咽喉所在,後因匪患敗落。如今,在寬闊的石板路兩邊滿是土木結構的老房子。

中午時分,“深山人家”農家樂經營戶馮義東和妻子任義琴正在操作間忙著做扯麵。經主人介紹,這個深山裏的農家廚房裏,安裝著現代化的污水油水分離裝置和油煙收集器。此外,他們還將垃圾分類投放。

近年來,厚畛子鎮創新推動全民共治共用模式。他們把愛山護水保林寫入村規民約,寫入“農家樂”管理標準,推廣生活垃圾分類,杜絕農業面源污染,完善環衛設施,實行垃圾“戶收集、村集中、鎮轉運、縣處理”。

“剛開始,對於廚房垃圾分類我們還覺得有些麻煩。但後來環境好了、空氣好了,來得人就多了,我們也就有得賺。”剛剛接待完一撥遊客,周至縣花耳坪村竹園居農家樂的劉長江忙裏偷閒地告訴記者。

劉長江家的小院緊挨著大山,北面是嘩嘩作響的黑河水,小院前面是連片的山茱萸林。當涼爽的山風從河面上吹過來時,人似乎都要醉在這山水之間了。

將生態旅遊與美麗宜居村莊建設相結合,與傳統古村落保護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美麗的厚畛子在演繹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故事的同時,也讓群眾收穫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李艷 劉強)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厚畛子:好生態讓群眾家底“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