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樓上居住樓下打工 陜西安康社區工廠圓了村民“就業夢”

圖為安康平利縣老縣鎮的社區工廠。攝影:聶崢

七月的陜南大地驕陽似火。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一個生産襪子的社區工廠裏,工人們都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30歲的易地搬遷戶鄭傳燕正在埋頭用機器給襪子封口。她之所以來這裡謀活,是因為工廠就在她的新家樓下,而且她兩個不到5歲的孩子白天可以送到旁邊的社區工廠兒童照料中心。

“現在生活挺好的,孩子也看到了,還不耽誤賺錢。”鄭傳燕笑逐顏開。住上了安全的新房,還能就近工作,社區工廠讓像鄭傳燕一樣的搬遷戶真正過上了“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的新生活,還解決了留守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問題。

平利縣是秦巴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通過近年來大力實施移民搬遷,先後使28555戶83307人告別深山、搬進集中安置社區的新居。“搬得出”,也要“留得住、能致富”。為此,平利加大招商力度,出臺一系列扶持政策,成功引進一批龍頭企業,興辦社區工廠。目前全縣已有生産手套、服裝、電子元器件等各類社區工廠83家,提供就業崗位1100多個。

鄭傳燕所在的襪子工廠就是其中一家。總部位於浙江的一家服飾公司今年3月在平利老縣鎮籌劃建起了社區工廠,專門加工銷售襪子。據該公司負責人介紹,社區工廠用工量超100人次,工人每月能有1800至3500元的收入,産品主要銷往歐洲、東南亞等地。該公司計劃下一步讓社區工廠在平利遍地開花,幫扶更多當地群眾,預計公司未來三到五年內年産值超過5億元。

劉堂春和丈夫在家中加工毛絨玩具。攝影:聶崢

而在安康市紫陽縣,一些群眾甚至可以足不出戶就能居家就業創收。紫陽縣毛壩鎮觀音村村民劉堂春的丈夫早年在煤礦務工受傷,腿部殘疾,只能靠輪椅活動,加之體弱多病,家庭無收入來源。

2018年9月,毛壩鎮利用建設安置點形成的空閒場地,從揚州引進一家玩具廠,從事毛絨玩具加工生産。社區工廠開辦後,劉堂春與妯娌主動參加培訓,從廠裏領取物料,與丈夫和妯娌組建3人家庭工坊,如此一來,既照顧了丈夫,又可掙錢補貼家用。

據悉,該玩具廠短短8個月就吸納當地剩餘勞動力254人,其中貧困戶佔比42.9%,目前累計發放工資近500萬元,實現總産值超過2000萬元。而像劉堂春這樣的家庭工坊在當地已設立了21個,規模還在持續擴大。

據了解,讓百姓“掙錢顧家兩不誤”的社區工廠在安康還有不少。截至2018年底,安康全市已發展社區工廠316家,帶動就業14163人,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4693人。(記者 聶崢)

 

來源:國際線上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樓上居住樓下打工 陜西安康社區工廠圓了村民“就業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