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央企戰略性重組加速央地合作推進産業鏈優化

7月1日晚間“南北船”旗下8家上市公司集體披露公告稱,公司于7月1日接到控股股東、實控人通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重工”,俗稱“北船”)正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集團”,俗稱“南船”)籌劃戰略性重組,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這是官方首次正式確認中船集團、中船重工籌劃戰略性重組,標誌“南北船”合併正式提上日程。一時間,資本市場對於央企並購重組特別是戰略性重組的預期再度升溫。

國金證券指出,南北船籌劃戰略性重組,有望開啟新一輪軍工資産整合,核心資産有望加速證券化。此前,兩核合併落地、兵器裝備自動化研究所轉制被批復、洪都航空等上市平臺擬注入集團核心資産以及員工持股持續推進,包括兼併重組、科研院所改制、資産證券化及混改在內的四大改革路徑漸行漸明。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此前曾表示,國企通過重組、整合有力地推動了佈局結構的優化調整,其主要方式包括:推動戰略性重組,更好地發揮規模效應;推動産業鏈上下游的重組整合,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等。下一步將按照市場化原則,成熟一戶、推動一戶,積極穩妥地做好央企重組整合的工作,推動企業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和競爭力。

央企和地方國企之間的並購重組正在頻頻發生。近一段時間以來,已經先後有多家上市公司宣佈,擬於央企進行並購重組。6月16日,貴研鉑業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貴金屬集團收到雲南省國資委通知,雲南省政府擬與中國五礦深化合作,該事項可能導致公司的實控人發生變更。五礦稀土則于日前宣佈,收到實際控制人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通知,中國五礦擬與雲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相關事項可能對公司構成敏感資訊。(記者吳黎華)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央企戰略性重組加速央地合作推進産業鏈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