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朱鹮文化展在日本大阪開幕中日韓朱鹮資料共同展出

圖為展覽一角

6月26日,由陜西省主辦的“友好之輪 和美世界——朱鹮文化展”在日本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開幕。此次文化展展期至6月30日,將以和韻自然、和衷共濟、和合共生、和美世界四大板塊進行展示,這也是中日韓朱鹮相關資料第一次共同在日本展出。

開幕儀式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致辭中提到,朱鹮的故事,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展示了各國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的強大魅力。將進一步推動以朱鹮為友好紐帶的國際人文交流,促進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彬介紹,經過38年的不懈努力,中國陜西境內的朱鹮數量已由最初發現時的7隻,增加到現在的近3000隻,棲息地面積也由發現時的不足5平方公里擴大到現在的14000多平方公里。朱鹮也正在成為世界了解陜西、了解中國的一個新的窗口。

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表示,從不同角度展現朱鹮的獨特魅力和價值內涵,是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豐富的文化盛宴,將向更多的日本人民打開一扇認識中國、了解朱鹮、展示漢中的窗口,也為加強中日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誼搭建了新的平臺。

此次文化展期間,朱鹮“龍龍”的標本將作為展品進行展出,這也是“龍龍”標本從日本歸來24年後首次赴日。1994年9月,出借日本的一對朱鹮“龍龍”“鳳鳳”離開洋縣。1994年12月17日,“龍龍”在日本死亡。1995年6月,“龍龍”(標本)和“鳳鳳”由日本派專人送回它們的故鄉陜西省洋縣。“龍龍”(標本)存放在朱鹮宣教館展出,“鳳鳳”經工作人員體檢、測量後放回籠舍飼養。截至目前,中國先後向日本贈送了7隻朱鹮個體,幫助日本重新建立起一個相對穩定的朱鹮種群,人工飼養和野生朱鹮數量合計達到500余只,朱鹮正在逐步回歸日本的天空。

此外,朱鹮也是中韓間的“友好使者”。2008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代表中國政府向南韓贈送一對朱鹮“洋州”和“龍亭”。2009年,“洋州”和“龍亭”成功繁育出2隻幼鳥。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向南韓贈送了兩隻名叫“金水”和“白石”的朱鹮。2014年4月,“金水”成功孵化出“第二代”。4隻送給南韓的朱鹮,取名均和朱鹮再發現地中國陜西省洋縣有關,“洋州”為洋縣古名,“龍亭”“金水”“白石”均為洋縣地名。截至目前,南韓的朱鹮群體達到300余只。2019年5月,南韓實施首次朱鹮野化放飛,中國派代表出席放飛儀式。(記者 白圩瓏)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朱鹮文化展在日本大阪開幕中日韓朱鹮資料共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