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15分鐘養老圈有望破解養老難題陜西將實現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

西安曲江北池頭社區一位患有腿病和腦萎縮的七旬獨居老人,兒女不在身邊,生活不能自理,自今年4月份以來,先後4次到附近一家泡饃館吃飯,因帶的錢不夠或者沒帶錢,店家3次免單2次送其回家,泡饃館給其兒女留言,呼籲多陪伴老人。據統計,2019年初,陜西省共有60歲以上老年人口645萬,佔人口總數的16.81%,全省失能、半失能人口占老年人口的19.2%,呈現出基數大、增速快、高齡化、失能化的明顯趨勢。獨居老人面臨著怎樣的養老難題?難在哪?如何破解?記者連日來對此進行了調查。

愛是最暖心的營養

近日,本報以《老人吃泡饃沒帶錢 飯館免單送回家》為題,對家住西安曲江大道北池頭小區71歲的獨居老人郭老太太的遭遇報道後,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家住碑林區開通巷社區的市民龐新德説,他所住的小區裏像郭老太太這樣有兒有女的獨居老人有5位,兒女都忙於工作,長期不在身邊。有的老人生活上能夠自理,情況相對還好一些,有的老人患有腦梗、心梗後遺症,狀況很不好。

根據龐新德描述的情況,記者來到該社區74歲的趙復正家中時,老人正在洗衣服。老人説,他有一兒一女,因兒子患有精神疾病,老伴長期生活在長安韋曲照顧著兒子,女兒成家後在西安西郊生活,他身體還比較硬朗,生活能夠自理,喜歡打乒乓球、聽收音機。63歲的程廣利的老伴2007年去世後,自己又患上了腦梗,從此落下半身不遂的後遺症。兒子現已成家,孫子5歲,為了不給兒子、兒媳添麻煩,他拖著病身子、咬著牙硬是支撐著。

就在記者採訪過程中,4名穿著紅顏色馬甲的志願者給趙復正、程廣利等獨居老人送來了午飯。趙復正説:“從去年9月份開始,這些娃娃們每週四都要給我們獨居老人送飯。起初,我以為是娃們掏錢給我們買的飯菜,後來才知道是娃們在自己家裏做好送過來的,飯菜軟硬、品種適合我的口味。無論陰晴雨雪,娃娃們都會準時把飯菜送到家裏。”

志願者小陳説,開通巷社區管轄的居民院落多為老舊小區,轄區內高齡獨居老人較多,因年齡大、身體差、自理能力低,對老人們來説,每天買菜做飯既辛苦又孤獨,吃飯時常常選擇將就一下,圖個飽腹,長期下去會影響身體健康。為此,社區組織“益路同行”志願者發起了每週四“愛心送餐”活動,解決老人們的吃飯難問題。

對此,龐新德認為,不僅僅針對獨居老人,對所有老人來説,愛是最暖心的營養。要想從根本上解決獨居老人們的養老問題,除了子女們日常對老人的呵護以外,未來的養老模式應該以居家養老為主,需要政府部門搭建平臺,通過智慧化模式向平台中引入包括醫療在內的各類服務。讓機構養老兜底,社區養老解決老人吃飯和醫療的問題,這樣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主站+“衛星站”將成為社區養老核心

昨日,記者來到西安市碑林區第三愛心護理院日間照料東大街社區“衛星站”,來自社區65歲以上的老人們有的在聽健康講座,有的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寫毛筆字、畫畫,有的趴在理療床上接受醫護人員的中醫康復治療。到了中午,工作人員將飯菜端到餐廳,供老人們統一用餐。72歲的車福傑老人説:“這個托老中心設在社區,是自家的院子,有自己的夥伴,一切都是熟悉的環境。只要好好堅持下去,它就能讓我們老年人在家門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醫。”

西安市碑林區第三愛心護理院院長司冬梅説,他們護理院作為主站,目前入駐老人170余人,主要以患病和獨居老人為主。日間照料“衛星站”是政府倡導,企業運作,老人響應,志願者參與,社會共同來建立的社區托老中心。護理院日間照料“衛星站”的服務內容包括書畫班、剪紙班;老年病科普知識講座、慢病預防、心理諮詢;中醫養生、中醫康復治療。按老人需求提供到府查房、用藥指導、醫療專業護理指導等。這個“衛星站”是依託護理院醫養結合的特點,向居民社區裏的延伸。

司冬梅認為,在主站(護理院)做強的同時,深入社區將成為主站加“衛星站”模式的核心。中國文化、城市格局以及群聚特性決定了居家和周邊養老是重要的特徵,尤其對於大部分需要養老輔助服務(醫療、保健),但並不需要入住機構服務的老年人群來説,社區服務是成本經濟,能滿足他們大部分服務的手段。政策對準入的放鬆,未來可能更有利於“衛星站”的設立,尤其對於非營利性養老服務機構來説,設置服務點有助於深入社區,為老人們提供入家服務。

記者隨後走訪中了解到,灞橋區紡織城街辦棉六社區是個老社區,老年人集中程度高,養老問題成了制約社區發展的關鍵問題。為了更好地促進社區養老,該社區于2010年正式成立了以老人就餐為主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中心配備了老年餐廳、老年閱讀室、活動室等來保障180多名老人基本的養老需求。

新城區解放門街辦老齡人口占比達到14.7%,為了切實做好社區養老工作,社區引進兩家社會組織從老年用餐和醫療角度為老年人提供養老保障服務並於2018年10月建成綜合養老中心投入運作,以醫養結合為特色,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健康醫療、日間照料、營養助餐、文體休閒和心理諮詢等方面的服務。街道辦結合地區醫療資源豐沛、養老機構成熟的優勢,積極探索建立了“1+1+1+N”(即:一個基地:街道養老服務中心;一個支點:醫養結合;一個平臺:智慧平臺建設;N:吸納多元化的服務主體、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供給、滿足多元化的服務需求)的養老服務模式,開展養老服務。

養老模式不斷創新 實際問題仍需解決

碑林區第三護理院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入院老人共170人,按照國家相關政策,每人每月補貼90元,他們每月享受到的國家補貼只有15.3萬元,而護理院每月的正常開資就達50余萬元。作為基層非營利性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儘管經費方面緊張,但面對龐大的老齡化趨勢,要想把事情做好,新的模式仍然需要不斷創新和探索。

西安市某區民政局一社區負責養老工作的負責人説,西安市近兩年力推的智慧養老服務平臺,重點推進老年人健康管理、緊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務預約、物品代購等服務,開發更加多元、精準的私人訂制服務,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虛擬養老院”。但是,在基層具體操作中,這項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現實問題需要解決。

該負責人説,目前,區上正在按照省、西安市要求打造15分鐘健康養老圈,要求每個街道辦事處打造一個綜合性的養老服務機構,要求面積達到1250平方米以上,床位50張以上。但在實際工作中,街道辦事處沒錢、沒地方,這些工作在街道辦事處甚至區一級協調存在難度,建議市一級政府部門統一規劃部署而由區縣一級負責執行。

目前,政府部門建養老服務機構而讓民營機構負責運營,但比較現實的問題是,服務標準高了,收費很有可能會高,一般老人承受不起。收費低的,服務標準和品質自然也會打折扣,老人不滿意,政府機構也不滿意。收費問題是現實中比較棘手的問題,民營機構無利可圖,從長遠角度來看不利於這項事業的發展。

該負責人認為,社區養老政府在補貼之餘應鼓勵更多民間志願者和社會組織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可以鼓勵引導社區居民互助養老,讓老人低齡時存時間,高齡時換服務。同時,國家應當從制度層面規範服務標準和服務價格,積極鼓勵各類民營資本探索養老新模式,適當加大對民營養老機構的扶持力度,引導更多資本進入養老服務領域。

15分鐘養老圈將破解養老難題

今年4月3日,西安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西安市打造城市社區“15分鐘便民服務圈”總體方案》,全力打造城市社區“15分鐘養老圈”,提升城市社區老年人養老便利度。從2019年開始,西安市民政局將每年安排福彩公益金3000萬元用於“15分鐘養老圈”建設,提升城市社區老年人養老便利度。實現以城市社區為基本單元,老年人以家為中心,老年人步行或在家15分鐘內能夠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復保健、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

城市社區“15分鐘養老圈”建設,將以市場為主體,老年人家庭為核心,社區、家庭積極參與,重點開展以助餐、助醫、助浴、助潔、助急等日間照料服務,讓廣大老年群體享受到優質快捷便利的養老服務。到2021年,基本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融合的多層級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全市養老服務設施覆蓋100%城市社區和80%以上農村社區,養老床位總數達到7萬張,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45張,其中護理型床位佔養老床位總數的比例不低於40%,社會辦養老機構床位比例達到80%以上;健全市、區縣、街(鎮)、社區(村)四級養老管理和服務網路。

我省將實現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

省民政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全省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2019—2020年)》中提到,陜西將積極打造“孝潤三秦 安養陜西”養老服務品牌,破解城市養老服務供給不足難題。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城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人口在50萬以下、50萬至100萬的縣(市、區)打造1至2個、3至5個“15分鐘養老服務圈”,人口在100萬以上的縣(市、區)實現養老服務圈全覆蓋。

計劃到2020年,全省每個市打造1個市級養老機構示範項目,每個縣(市、區)建設1所主要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康復護理服務的社會福利中心(老年公寓),確保每個縣(市、區)至少建有1個縣級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深度貧困地區護理型床位達到70%以上。鼓勵有條件的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在滿足特困人員集中供養需求的前提下,為農村低保、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殘疾人提供低償或無償的集中托養服務。到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到50%以上。記者 趙麗莉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15分鐘養老圈有望破解養老難題陜西將實現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