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生態脫貧惠及144.7萬貧困人口

全省林業産業總産值達1213億元,帶動約24萬戶73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6月4日,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根據陜西省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統計,2018年全省生態脫貧政策受益貧困人口達44.4萬戶144.7萬人,每人平均增收1750多元。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省林業局積極履行生態脫貧牽頭職責,打出了“選聘生態護林員、實施退耕還林、兌現生態補償、實施國土綠化、發展生態産業、實施林業培訓、開發公益崗位、駐村結對幫扶”的組合拳。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計聘用生態護林員3.01萬名,直接發放勞務補助2.8億元,帶動10萬名貧困人口增收;累計下達貧困縣退耕還林任務161.8萬畝,安排資金24.9億元,惠及群眾超過22.7萬戶;累計安排貧困地區林業重點工程建設資金11.62億元,使10.1萬貧困人口吃上“生態建設飯”;全省每年下達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9億多元,惠及林區群眾391萬戶,其中貧困群眾34.2萬戶,戶均增收324元。

林業産業是適宜貧困地區的扶貧産業。經過多年努力,我省已建成核桃、花椒等特色經濟林2280多萬畝,發展林下經濟1820萬畝,建成苗木花卉基地260萬畝,培育涉林企業2000多家、龍頭企業133家、林業合作社2197個。全省林業産業總産值達1213億元,帶動約24萬戶73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我省還實施了“五個一批開放”工程,在森林公園、國有林場、花木園、林業管護站、生態文明教育基地等林業基層單位開發公益性崗位、開放經營場所。我省首批開放林業基層單位170個,吸納2498名貧困人口參與管護經營,每人平均增收6825元。

此外,省林業局積極開展“兩聯一包”定點扶貧,選派161名幹部參與延長縣結對幫扶,籌措扶貧資金近700萬元。(通訊員 趙俠 記者 師念)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生態脫貧惠及144.7萬貧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