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中青報:管好自己才能打贏“髮際線保衛戰”

日前,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對全國643所高校的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五成大學生有脫髮困擾,半數學生在大學期間開始脫髮,超7成學生處於輕微脫髮狀態,超六成學生曾採取措施緩解脫髮;近八成學生認為脫髮影響學習生活,超七成學生認為脫髮會讓心情變差;“熬夜失眠”“精神壓力大”“飲食不規律”成脫髮主要原因,超九成學生認為少熬夜能緩解脫髮。(中國青年網5月27日)

如果大學生都開始有髮際線的困擾,那麼,至少可以説明大學生群體在某些方面出了問題。其實,導致脫髮的原因相當複雜,既有心理、環境方面的,也有生活習慣、個人情緒方面的。經常染發、燙髮,精神壓力大,平時飲食不規律、熬夜等原因都會引起脫髮,不一而足。可以説,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心理習慣都是脫髮的罪魁禍首。這就需要大學生懂得自我管理,改掉不良習慣,重視心理健康。

首先,大學生應當有效利用時間,做好時間管理。時間管理的本質是習慣的重塑。而目前大學生在時間管理方面存在許多問題:沒有養成良好的作息和學習習慣。上課不學習、下課不復習、臨考熬夜;不計劃,不安排,個人時間經常受各種繁雜事務的干擾和影響,再加上處理事情沒有輕重緩急之分,想到哪件幹哪件,做事盲目,隨大溜,時間還沒有好好利用,就不知道去哪兒了。如此不會管理時間,便會總是處在“時間緊,任務重”的狀態,那麼,想不發脫髮都難。

其次,大學生應當學習基本的生活常識,做好生活管理。由於大多數大學生在入學之前,缺乏自理能力的培養,只注重提高學習成績卻忽視了自理能力的訓練,導致很多大學生缺乏基本的生活常識。比如,劇烈運動之後不宜馬上洗頭洗澡,不能多貪冷飲、水果等寒涼之物,飲食結構要注意平衡,不能貪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久而久之,這些習慣都會損傷身體,從而導致氣血不足、脫髮謝頂。

另外,大學生還應當及時調整心態,做好心理管理。雖然同中學生相比,大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獨立自考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可是,隨著自我意識的不斷發展,大學生對各種事物都比較敏感,再加上精力旺盛,情緒一旦爆發就難以控制,容易感情用事。而有的大學生則會隱藏、文飾和抑制自己的真實情感,情緒容易波動。這些看不見的心理因素都會潛在地影響身體各項機能,從而影響身心健康。這就需要大學生提高情緒管理的能力。不要對達不到自己要求、不符合心意的狀況感到無比沮喪與生氣,要讓自己隨和和自然,多看事情積極的一面。當自己出現不良情緒時,要有意識地轉移注意力,採取及時疏導宣泄,有效地管理好自己的心理。

總之,對大學生來説,脫髮不是個大問題,但卻是個很好的提醒,它提醒大學生,身體健康和有效的自我管理是密不可分的,要想打贏“髮際線保衛戰”,就要懂得自我管理。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中青報:管好自己才能打贏“髮際線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