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慶祝西安解放70週年座談會召開 胡和平習遠平賀曉明講話

5月20日,慶祝西安解放70週年座談會在西安召開。 記者 宋紅梅攝

5月20日,慶祝西安解放70週年座談會在西安召開。

省委書記胡和平,革命先輩先烈親屬代表習遠平、賀曉明講話。正省級老同志張勃興出席。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主持。

胡和平向參與西安解放和建設發展的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謝,向革命先輩先烈親屬表示誠摯問候。他説,西安的解放是西北解放戰爭的一個重要轉折,使千年古都完整地回到了人民的懷抱,開闢了西安歷史的新紀元。70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西安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不懈奮鬥,推動西安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歷史文脈得到有效保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發揚革命精神、繼承光榮傳統,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胡和平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盯追趕超越目標,踐行“五個紮實”要求,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堅定不移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助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要堅定不移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打造政治過硬、紀律嚴明、本領高強的幹部隊伍,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習遠平深情回顧了習仲勳與彭德懷、賀龍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並肩作戰,解放、保護和建設西安的生動場景,代表齊心同志向陜西的父老鄉親致以親切問候。他説,70年前的今天,伴隨著人民解放軍向西北廣大地區進攻的隆隆炮聲,西安這座歷經十三朝的古都完好回到人民手中,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西北人民長期鬥爭的結果,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和西北軍區將士浴血奮戰取得的勝利。今天的西安,歷經70年的奮鬥和建設,已經成為“一帶一路”起點上一顆璀璨明珠,正向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穩步前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際,我們深切緬懷革命先烈,共同追憶光輝歷史,就是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往昔的光榮與夢想照亮新時代繼續奮勇前進的方向。

賀曉明説,西安作為進出西北的必經之地,是解放大西北、進軍大西南的後方和基地,西安人民為全國解放作出了巨大貢獻。人民解放軍解放西安後,迅速成立軍管會,鞏固西安社會穩定,緊急調糧穩定民生,穩定金融平抑物價,發展恢復生産,做了大量工作。西安解放70年來取得了長足發展,祝願西安的明天更美好。我們要深切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光輝業績,牢記人民軍隊建立的不朽功勳,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西安市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介紹了解放西安的經過,參戰部隊和黨史專家代表發言。參與解放西安的老同志、參戰人員和親屬代表,西安市駐軍和英模代表,區縣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150余人參加座談會。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慶祝西安解放70週年座談會召開胡和平習遠平賀曉明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