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省五廳局分別出臺二〇一九年青山保衛戰實施方案

5月16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為貫徹落實《陜西省青山保衛戰行動方案》和2019年度工作方案,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林業局、省司法廳結合工作實際,分別出臺2019年青山保衛戰實施方案。

省自然資源廳確定的重點工作任務是: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編制《陜西省秦嶺礦産資源開發專項規劃》,並指導各市(區)開展綠色礦山創建工作,到年底全省10%到20%的大中型礦山創建成綠色礦山;全面實施綠色勘查,停止保護區礦産資源勘查開發活動,建立保護區內礦業權退出機制;推進秦嶺地區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試點示範工作,全年指導完成青山範圍內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面積5000畝,其中秦嶺區域2000畝,並加強礦渣堆積區、生産礦山煤炭沉陷區地質環境治理;組織開展採礦、採石建設項目與秦嶺生態環境專項整治工作,確保中央和省上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全面整改落實到位。

省林業局實施方案提出,將全面完成秦嶺專項整治後續工作,著力解決亂砍亂伐、亂捕亂獵問題;對全省自然保護區內的違法問題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指導各自然保護區開展勘界立標工作,建立健全進入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的審批審查機制;切實加強秦嶺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做好極小種群“秦嶺石蝴蝶”和“長序榆”保護工作;推進秦嶺國家植物園、大熊貓國家公園秦嶺片區建設,開展“秦嶺四寶”人工繁育和救助,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年底前完成營造林400萬畝。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確定的重點工作任務為:一是加強對中藥材市場、藥品生産企業的監督檢查,嚴防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流入中藥材生産、流通領域;二是加強對餐飲服務單位的監管,禁止生産、經營使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沒有合法來源證明的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三是加強中醫藥、生物科技等特種行業準入資格的審查;四是緊盯網路交易平臺、電商企業非法交易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行為;五是嚴查各類交易場所,重點瞄準可能非法交易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場所,依法查處各類違法行為;六是對各地青山保衛戰工作進展情況進行督查。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實施方案要求,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秦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工作,並對突出問題開展督查;完善居民社區垃圾分類和回收利用體系;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各項生態環境整治工作。

省司法廳重點任務是健全秦嶺保護法規制度,完善涉及秦嶺保護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

(記者 汪曼莉)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省五廳局分別出臺二〇一九年青山保衛戰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