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中歐班列“長安號”一季度同比增長六成 加速陜西對外貿易發展

2018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1235列,實現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三項指標全國第一。近日,從西安國際港務區再次傳來好消息,今年一季度,“長安號”已開行284列,同比增長近六成,奔跑的“長安號”在提升陜西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的同時,也有效促進了我省外貿發展和臨港産業加速聚集。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284列,同比增長近六成,其中去程148列,回程136列。進口貨值8599.8萬美元,同比增長1.1倍,出口貨值2.2億美元,進出口貨運量升至1:1,進出口貨運量更加均衡,“長安號”正在加速實現由單一的運輸服務模式向物流和貿易並重的轉型升級,而這種快速轉變正是由於“長安號”開行的常態化。

今年1月,陜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首次通過“長安號”將1300台液晶螢幕銷往吉爾吉斯斯坦,12天就能抵達比什凱克,運輸時間比傳統公路運輸節省至少3周時間。

陜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一鳴:“今年公司也會有一個明確的計劃,就是必須依託我們的‘長安號’要把我們的産品繼續深化,銷售到中亞以及歐洲地區。”

思贏電子最初在深圳創業,2018年搬到西安國際港務區,當初看中的正是中歐班列“長安號”暢達的物流和“一帶一路”帶來發展機遇。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次成功出口讓他們看到了中亞地區廣闊的市場,也堅定了公司紮根港務區,利用“長安號”的便利,拓展中亞和歐洲市場的發展戰略。

陜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一鳴:“緊跟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把企業做大做強 ,下一步我們想在吉爾吉斯建立一個合資或者我們獨資的一個工廠。”

搶抓“一帶一路”機遇、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港的跨境電商業務也風生水起。陜西絲路城是一家面向“一帶一路”的跨境電商企業,自2017年成立以來,公司在中亞和歐洲的業務持續增長。目前,絲路城集團已經在哈薩克,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建立了6個海外艙,在投遞效率提高的同時,業務範圍已經從中亞延伸到東歐。

陜西絲路城集團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陳平:“沒有海外艙的情況下,顧客從下單到收到包裹這個時間大概是在20多天,有的時候甚至到1個多月。有了海外艙之後我們可以提前把貨物通過‘長安號’能拉到我們的海外艙,通過我們的海外艙進行投遞,這個過程就縮短到5到10天。”

今年前四個月,陜西絲路城集團電商平臺和海外艙的交易金額已經突破5000萬美金,預計年底會突破1億美金。在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帶動作用下,西安港的臨港産業也加速聚集,一批國內和世界500強企業競相投資。日前招商局集團,華潤集團、中國中鐵等6大央企相繼落戶,西安國際港務區傾力打造的萬億級商貿物流大産業集群已經初具雛形。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六大央企落戶將會使港務區在港口建設、産業引入、貿易發展、金融創新等各方面得到跨越式發展,也會有力推動陜西西安在‘一帶一路’上的地位和作用。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央企的聚集效應,利用他們的開放經驗、資金、人才理念等優勢,進一步提升我們的開放水準和開放能力。”(陜西廣播電視臺《陜西新聞聯播》記者 劉權鋒 王英淇)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中歐班列“長安號”一季度同比增長六成 加速陜西對外貿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