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延安脫貧故事只要人努力幸福來敲門

記洛川縣交口河鎮後川社區“明星脫貧戶”屈萬平

當人生遭遇不測時,是聽從上天的安排,還是依靠勤勞徹底改變命運?他選擇了後者。

當他從貧困戶成為遠近聞名的脫貧戶時,是沾沾自喜、滿足現狀,還是帶領更多貧困群眾邁上脫貧路?他仍然選擇了後者。

他就是洛川縣交口河鎮後川社區“明星脫貧戶”屈萬平。

5月12日上午,屈萬平一邊通過微信、微店接單、發單,一邊接受記者採訪。

“我的微信、微店每天都有很多訂單,銷售的是以洛川蘋果為主的陜北各類特色農産品。昨天我就接收了50多個訂單,其中蘋果訂單30多個,銷售額2000多元。”屈萬平自豪地説。

現年46歲的屈萬平,在8個月大時患上了脆骨病。輕輕一抱,就會骨折;桌椅板凳隨便一碰,就會受傷。他在15歲之前就骨折過11次,15歲至今又骨折過5次。更為嚴重的是,受疾病影響,他身高不足1米。然而,身殘志堅的他並沒有被殘酷的現實擊倒。

1990年,屈萬平在親人的資助下,蓋起了一間小賣鋪,一年下來掙了3000元。這在當時算是一筆不菲的收入,既讓屈萬平不寬裕的家庭暫松了一口氣,也讓他看到未來的曙光。 然而在他20歲時,家庭又發生重大變故,屈萬平成了家中唯一的勞動力。2014年,屈萬平被識別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有一次屈萬平去北京看病,偶然發現市場上有人銷售洛川蘋果。

“我以前經營過蘋果,算是個內行。市場上銷售的蘋果顏色不對,一看就不是我們洛川蘋果。”屈萬平説,“這就是商機啊!當時我就有了向北京銷售洛川蘋果的想法。但不料剛回家不久,我又骨折了。”

2014年12月,屈萬平在朋友的幫助下學會了使用微信,決定做微商銷售洛川蘋果。他給自己的微信賬號取名“生命力”,並解釋道,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險阻,都要堅信有一種生命的力量可以延續下去。

2014年12月6日,屈萬平發出了第一筆洛川蘋果單子。很快,又有發往北京、福建、江蘇、天津等地的單子。

“做生意就要講信譽”,這是屈萬平的口頭禪。每次接到訂單,屈萬平都會認真記錄客戶的資訊和需求,並反覆確認。一次,一名訂購洛川蘋果的消費者轉賬後未留規格、數量和聯繫方式,這讓屈萬平心急如焚,他趕忙聯繫客戶的微信確認資訊。

為確保客戶吃到口感好、色澤優的洛川蘋果,屈萬平經常往低溫的蘋果氣調冷庫跑,一忙就忙到深夜。

“雖然很冷,但看到紅彤彤的蘋果,就非常高興。能自食其力,掙錢養活自己,養活家人,這樣才有尊嚴。哪怕只掙到一塊錢,心裏也是高興的。”屈萬平説。

就這樣,屈萬平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致富經。2015年年初,他與果農合作,實行訂單收購,要求果農必須實施標準化管理。從此,他的微信不只發佈蘋果價格,還配有果園實景圖,挑選蘋果的現場圖。每賣出一箱,他都不忘收集顧客反饋,讓顧客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2017年,屈萬平發起成立了洛川縣殘疾人協會,並當選為會長。他先後幫助協會中50余名貧困殘疾人開辦網店、聯繫果源、介紹客戶。目前,已有18名貧困殘疾人的微店開張,每月收入穩定在1000余元。

2018年10月16日,屈萬平和深圳高新區資訊網有限公司成功簽約。他創辦的洛川縣源之果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向深圳高新區資訊網有限公司所屬的“惠特普”網站提供紅富士特級蘋果。

去年,屈萬平的微信、微店銷售額創下60萬元的新高,全家一舉實現了脫貧。他還先後被授予“中國好人”“陜西好人”等榮譽稱號。

“如今,我的夢想就是把家鄉蘋果賣到國外去,讓更多殘疾人邁上脫貧路。”對於未來,屈萬平充滿信心。

記者 程偉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延安脫貧故事只要人努力幸福來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