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最高檢:深入推進量刑建議工作有效開展

最高檢日前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貫徹落實修改後刑事訴訟法,深入推進量刑建議工作有效開展,朝著“精準化、規範化、智慧化”目標努力。

據了解,近年來檢察機關量刑建議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各地檢察機關普遍開展了量刑建議,提出量刑建議的比例總體上逐年遞增,大部分省份檢察機關量刑建議工作推進有序。

目前,量刑建議適用的範圍主要集中于常見多發犯罪的23種罪名。近半數省份檢察機關量刑建議獲法院採納率超過80%,少部分省份採納率超過90%。同時,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案件,量刑建議的採納率普遍高於其他案件。

最高檢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量刑建議工作仍面臨一些問題,主要是對量刑建議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量刑指導意見案件範圍較小,提出量刑建議難度較大,司法機關在量刑建議工作中的溝通銜接不夠等。

據悉,為破解量刑建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最高檢將進一步修訂和完善量刑標準、量刑建議的程式規範,充分發揮大數據智慧輔助系統的作用,深入推進量刑建議工作有效開展。(記者陳菲)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最高檢:深入推進量刑建議工作有效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