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首鋼滑雪大跳臺冷卻塔將現敦煌“飛天”壁畫

記者日前來到首鋼園北區,探訪了正在建設中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大跳臺出發區、起跳區、緩衝區的水泥地基已經打好,支撐大跳臺本體的支柱材料已經運到現場等待吊裝,支撐大跳臺本體的臨時鋼結構支架也已經架起。據了解,首鋼滑雪大跳臺于年內完工,屆時大跳臺後邊的冷卻水塔表面將被投影上敦煌“飛天”壁畫的圖像作為大跳臺背景進行襯托。

首鋼滑雪大跳臺比賽場地是冬奧會北京城區內唯一的雪上比賽場地,該項目利用首鋼原有的四座冷卻塔和制氧廠等工業資源進行升級改造,建成一座永久保留的大跳臺,是2022年冬奧會重點工程,也是新首鋼地區的標誌性建設項目,今年年底將達到冬奧會測試賽要求。據首鋼建設投資公司黨委副書記張福傑介紹,“飛天”是敦煌壁畫中被大量表現的形象,飄逸而優雅,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遺産,體現了絲綢之路在中華文明史上的地位。一方面飛天曲線與滑雪大跳臺本身曲線較為契合,另一方面飛天漢字中的含義與英文“Big Air”一詞,都有空中騰躍、向空中飛翔的意象。

日前,北京的天氣已逐漸轉熱,首鋼“四塊冰”裏,仍是一片冰涼,國家隊運動員正在進行緊鑼密鼓的訓練。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首鋼的“四塊冰”,冰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四個訓練場館已經投入使用。據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設部冬訓中心項目經理曹雷介紹,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三個場館是連在一起的,由當年的精煤車間改造而成,現在外觀仍然保持著原有框架。曹雷説,精煤車間就是儲存煤的大型倉庫,有300米長,正好可以容納一輛火車進出送煤。在進行場館改造時,幾乎是平均分成三部分,每個場館都有100米長。作為國家隊冬奧訓練場館,為全力保障國家隊隊員在訓練和參賽時“無差異感”,場館建設、制冰工序及各方面設施,都嚴格按照冬奧會標準要求,尤其是“這塊冰”。在冰壺館內,曹雷指著運動員正在訓練使用的冰面説,這塊冰的澆注完成需要10到15天時間,每天灑水增厚幾毫米,整個冰層厚4釐米。在光潔的冰層下,是十幾道精密工序的保障層,大約有30釐米。保障結構層分為地板加熱防結露凍脹層、防凍脹加熱層、保溫層、保護層、滑動層、防水層以及混凝土製冷層等,十幾層疊加在一起,最終呈現出人們看到的“一個冰面”。

冰球館共四層,地下是製冷設備機房和停車場,地上一層除場地外,主要為運動員設置有水療房、醫療室、更衣室等,二層和三層主要為觀眾區,設有商業、餐飲等配套設施。據了解,首鋼冰球館是“四塊冰”中唯一一個設置觀眾看臺的場館,觀眾區設有固定和可移動座椅,場館可實現冰球、籃球、商演、新聞發佈等各類功能的轉換,觀眾座位數量可在2500至4500個之間自由組合。在這個冰球館剛舉行完國際女子冰球賽,現正在進行國際大學生冰球賽。

(劉婧 )

來源:北青網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首鋼滑雪大跳臺冷卻塔將現敦煌“飛天”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