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文化中心,陜西敞開友誼之門

■近五年來,西安外國語大學漢學院·中亞學院每年招收的外國留學生約1100 人次,來自“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佔比超過80%。

■西部國家版權交易中心是中國西部地區唯一一家國家級版權交易機構,致力於推動中國版權産業市場化、規範化和可持續發展,是構築集版權孵化器、版權銀行、版權綠色通道和版權保護盾于一體的“版權之城”。

2 月28 日,阿爾巴尼亞、巴林、厄瓜多、加彭、牙買加、蘇利南、薩摩亞、智利、伊朗、日本、越南等11 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在西安城墻景區參加了南門迎賓儀式。伴隨著禮樂聲,大使們走進燈光交相輝映的永寧門。生動有趣的花燈、火樹銀花的城市夜景,給大使及嘉賓們留下了“西安年”的獨家記憶。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陜西下大力氣搭建全方位的對外交流平臺,打造國際文化旅遊中心。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和先進的發展理念正源源不斷地從這裡走出國門,豐富多彩的世界各國文化也正從這裡走進中國的尋常百姓家。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陜西成為中國迎接遠方客人的門戶。

一個節日,吸引世界目光

陜西緊扣“文化牌”,以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為目標,成為國內外文化交流和民心互通的門戶。

“西安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在這裡,我感受到了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燦爛。”3月4日,土耳其遊客內夫扎特·艾瓦和家人在西安市的大雁塔南廣場遊玩時説。這是他們一家在西安旅遊的第六天。

旅遊是文化空間的跨越與連接,也是文化交流和民心互通最直接的方式。

近年來,陜西緊扣“文化牌”,以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為目標,下大力氣抓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建設、旅遊改革創新、“品質立遊強旅”、旅遊形象提升等五大系統工程,在促進絲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民心互通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春節期間,陜西各地圍繞傳統年俗文化策劃了一系列文旅深度融合的活動,舉辦了300余場次的文化旅遊節慶活動。其中,“西安年·最中國”“最濃西府年·休閒遊寶雞”“醉美中國年我要去延安”“過大年·享幸福·慶吉祥·遊銅川”等高品質的新春文化旅遊活動,不僅多角度展示了陜西各地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傳統年俗文化,更全方位展現了陜西在新時代奮力追趕超越的新氣象、新作為。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全省300多家文化館、博物館在原有陳列展覽的基礎上,新推出79個豐富多彩的主題展覽,與海內外遊客共賀新春。這些都成為世界了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好去處。

用優秀的文旅項目把客人從世界各地引進來的同時,陜西還積極組織文藝演出和展覽團隊赴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藝術交流與旅遊推廣,向當地民眾和各國遊客展現獨具魅力的陜西文化:陜西省雜技團走進模里西斯“歡樂春節”系列活動;陜西韓城行鼓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精彩上演;傳統文化品牌項目“國風·秦韻”遠赴德國、義大利、土耳其等國演出交流;主題為“從長安到羅馬”的大型原創雜技劇《絲路彩虹》在歐洲多國好評如潮……

依託文化,陜西的旅遊火了,經濟效益也隨之而來。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陜西共接待國內外遊客4765.88萬人次,同比增長16.33%;旅遊收入259.33億元,同比增長25.18%,旅遊收入位居全國第三。

陜西省社科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張燕表示,旅遊需要不斷提升文化內涵,增加經濟附加值,推出更多更好的旅遊産品,才能産生經濟、社會多重效益。這樣的整合有助於打破體制壁壘,進一步推動陜西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

一面大屏,對話各國文化

陜西依託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部國家版權交易中心等,成為優秀中外影視作品交流互鑒的門戶。

“改變人們觀念需要的不僅是才華更是勇氣。《綠皮書》不愧是獲得5項奧斯卡提名的優秀影片。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各國優秀電影作品在國內上映。”3月1日,在WAFF萬夫西部電影藝術沙龍《綠皮書》首映活動上,市民王凱觀影后興奮地説。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作為中國文化對外交流的重要門戶之一,陜西歷來重視對優秀影視作品的“引進來”和“走出去”工作,以電影為紐帶,促進絲路共建各國文化交流與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良好的人文條件。

2014年9月,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創辦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5年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已發展成為知名的國際大型電影交流平臺。作為電影節承辦地之一的陜西,更成為中外優秀影視作品交流互鑒的重要門戶。來自世界各國的大量優秀影片從陜西進入中國,大量國內優秀影片從陜西走向世界。

“讓陜西文化走向全國,讓中華文明走向世界,這是我們的文化理想。我們不僅要引進更多優秀外國作品,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更要著力培育更多優秀的國産影視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幫助它們打開世界市場。讓世界看見中國。”西部國家版權交易中心執行董事、總經理黨雷説。

2016年,依託陜文投集團西安電視劇版權交易中心,西部國家版權交易中心掛牌成立,成為中國西部地區唯一一家國家級版權交易機構。3年來,西部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致力於推動中國版權産業市場化、規範化和可持續發展,在海內外拓展渠道、整合資源,以影視行業為切入口,積極為影視製作和播出機構搭建國內一流專業水準的資訊發佈平臺、版權交易平臺、金融支援平臺和專業服務平臺,構築起集版權孵化器、版權銀行、版權綠色通道和版權保護盾于一體的“版權之城”。其推出的版權運營、版權受託代理、法律維權等服務在全國産生了重大影響,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良好反響。

近年來,陜西的電影、電視劇作品不斷挖掘本土豐厚的文化底蘊,在傳承與創新中,以文化交流為媒介,打開民心互通之門。資料顯示,陜西的影視製作公司數量僅次於北京、上海、浙江、廣東、江蘇,在全國居第六位。目前,陜西擁有電影和影視節目製作公司400余家,其中民營影視公司佔比九成以上,一批“影視陜軍”正在發力。

一張課桌,齊聚五洲學子

陜西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大力推進留學生教育工作,已成為中外教育交流的門戶。

1400年前,生活在唐長安城的外國人數以十萬計,其中不乏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1400年後的今天,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陜西再次成為外國留學生赴華學習的理想目的地。

“我會説5國語言,中文是最難學的、也是最有趣的一種。我現在每天都像中國人一樣生活:用手機支付買東西,看孔子、孟子的書,和更多的中國人交朋友。大家也都對我很友好、很親切。在西安外國語大學上學,我感覺很幸福。”莉婭來自烏克蘭,是一個金髮、美麗的姑娘。談起在中國留學生活的點滴,愛笑的她顯得十分活潑。

“在國際文化的交流中,語言是基礎。我們要做的平臺不僅是一個語言教學機構,更是一個促進中外文化深入交流的平臺。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忠孝勇恭廉,這些都是我們教學的重點。我們要讓每一個留學生離校的時候,都能帶著對中國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回國。”西安外國語大學漢學院·中亞學院院長烏永志教授説。

據介紹,近五年來,西安外國語大學漢學院·中亞學院每年招收外國留學生約1100人次,來自“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佔比超過80%。

在西安外國語大學裏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這裡是學校專門建設的中華傳統文化體驗中心,其中設有書畫室、茶藝室、民樂室等功能多樣的古風教室。在正常教學時間以外,這裡是留學生們最喜歡的聚集地。

“我和我的朋友常來這裡寫毛筆字,在院子裏的孔子塑像下讀書。在這樣的環境裏學習,我感覺很平靜、很幸福。”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薩沙説。

烏永志説:“陜西在唐朝時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戶,如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陜西再次成為中國迎接遠方客人的門戶。了解中國從陜西開始。留學生們渴望在這裡讀懂中國,學習中國。我們作為迎客人重任在肩。我們不僅要教會外國學生説漢語、寫漢字,更要把中華文化的精髓傳播出去。”

如今,陜西的高校大多都已開設國際教育學院或相關專業,在陜學習的各國留學生數量逐年快速增長。世界各國的風俗、習慣、文化正在這裡碰撞、交融,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情正在這裡不斷壯大,陜西對外開放的“友誼之門”正在越開越大。

來源:陜西傳媒網-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文化中心,陜西敞開友誼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