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香港蘇富比春拍舉槌在即將呈獻百餘幅明清書畫

3月12日,香港蘇富比工作人員(右一)向記者介紹2019年春季拍賣會拍品。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蘇富比12日透露,在即將舉槌的春拍中,中國古代書畫專場將呈獻逾百幅明清佳作,其中三幀估價超千萬港元;中國藝術珍品專場也將精選18件首次亮相市場的明清瓷器。

香港蘇富比12日舉行傳媒預展,重點介紹了中國古代書畫和中國藝術珍品兩個專場的焦點拍品。

在中國古代書畫方面,蘇富比將推出錢維城《倣元四家山水卷》、余省《魚藻圖》和朱耷《芙蓉蘆雁圖》。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主管左昕陽表示,這三件拍品出版著錄豐富,流傳有序,估值均超1000萬港元。文徵明、董邦達、王翚等翰墨精品也將亮相春拍。

本場拍賣薈萃歷代名家珍藏,較受矚目的《倣元四家山水卷》長逾5米,由錢維城歷時兩月創作完成。左昕陽説,錢維城傳世書畫除宮廷舊藏外,民間流傳數量十分稀少。此作獲多位知名文人題跋,百年來由收藏家小心保管。

中國藝術珍品春拍將特設“天民樓藏禦瓷選萃”專場,精選明清瓷器18件,包括明永樂青花纏枝番蓮紋折沿盤、明宣德青花番蓮紋大碗、明宣德青花穿花龍紋盤等。

據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仇國仕介紹,其中一隻明永樂青花阿拉伯文無擋尊僅知7例傳世,只有此品為私人收藏,極為罕見。此品形倣中東金屬器,配以鈷藍色青代鏨花,並糅合阿拉伯文為飾。

香港蘇富比春拍將於3月29日至4月2日舉行,拍品涵蓋現當代藝術、中國書畫、中國瓷器及藝術品等領域。(丁梓懿)

3月12日,香港蘇富比工作人員(左一)向記者介紹2019年春季拍賣會拍品。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香港蘇富比春拍舉槌在即將呈獻百餘幅明清書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