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文藝創作、學術研究必須堅持與時代同步伐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新時代呼喚著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在聯組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藝創作、學術研究的高度重視,也為相關領域推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發展繁榮文化文藝、哲學社會科學?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個堅持”的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就是其中之一。

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唐宋時期的詩詞歌賦、明清之際的古典小説,這些優秀文藝作品、重大學術成果,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創作能力和社會發展水準。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譜寫了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也為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提供了肥沃土壤。近年來,從《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精品力作贏得市場口碑,到傳統曲藝表演等借助創新走近群眾,紮根本土、深植時代的文藝創作成果豐碩;而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産生的研究成果,也讓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更加牢固。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與此同時,也對文藝工作和社會科學提出了新的目標任務、地位作用和使命職責。一方面只有紮根時代才能創造優秀文藝作品,只有回答時代問題才能産生理論突破。正所謂“立時代潮頭,發時代之先聲”,這是文藝創作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內在邏輯。另一方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匯聚更多力量和智慧,唯有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方能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這些都要求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必須與時代同行。

與時代同行,關鍵在於承擔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新時代是每一個人的奮鬥舞臺,當前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偉大復興,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團結奮鬥,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創新發展的最前沿,在鄉村振興的第一線,無數人矢志奔跑、揮灑汗水。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波瀾壯闊,為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提供了無比廣闊的空間。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我們必將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描繪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標注下我們這代人的擔當和奮鬥。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殷切期望。身逢偉大的時代,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擁有更為充足的文化自信、更加堅實的發展基礎、更為優良的創作條件。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和社會科學工作者正逢其時,大有可為。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人民網評:文藝創作、學術研究必須堅持與時代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