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全面小康“硬任務”必須完成(人民論壇)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三農”領域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瞄準各項硬任務,作出具體部署。“主攻深度貧困地區”“加快突破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政策實打實,措施硬碰硬。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強化落實“三農”各項硬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硬任務“硬”在必須完成,沒有退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當前,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農村。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農村不能掉隊,農民不能缺席。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只有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確保如期完成農村改革發展目標任務,才能讓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兌現我們黨的莊嚴承諾。

硬任務“硬”在事關緊要,定基壓艙。今明兩年農業農村工作有很多硬仗要打。就當前看,經濟形勢越是複雜,越要做好“三農”工作,發揮好“三農”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哪樣都離不開農業、農村、農民,切實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才能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只要我們紮實完成好各項硬任務,穩糧食、保供給,穩就業、促增收,穩社會、促和諧,咬定青山不放鬆,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能為確保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奠定基礎。

完成硬任務,就要瞄準農村最突出的短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從2012年末到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239萬人,仍有1660萬人沒有脫貧,剩下的都是難中之難。再急再難,也必須不折不扣解決。“農村1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要如期完成,還得咬定目標使勁幹”,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的話語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如期實現既定脫貧目標,既要“一個都不能少”,又要減少和防止返貧;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要一鼓作氣,持續用力,讓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

完成硬任務,就要聚焦農民最關切的問題。千方百計促增收,發展壯大鄉村産業,支援鄉村創新創業,讓農民增收渠道更多元、動能更強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不做表面文章,讓更多鄉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疏解農民憂心事,讓一項項政策落到農民心坎上。

春風又綠希望的田野,“三農”發展迎來更加明媚的春天。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增強使命感、緊迫感,真抓實幹、攻堅克難,凝聚起億萬農民追逐夢想的奮進力量,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華彩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1日 04 版)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全面小康“硬任務”必須完成(人民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