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2018年“文交會”加深廣州市民的文化獲得感

1 文交會提升市民文化獲得感

燈光節、藝博會、動漫展、演藝交易會、國際紀錄片節……2018年廣州文化産業交易會(以下簡稱文交會)的文藝活動多到數不清!11月30日至12月15日,以“絲路文化、人文灣區、魅力廣州”為主題的文交會以11大板塊、17場主體活動、100多場文化展演密集亮相,成為繼廣交會之後廣州又一重要的城市名片。“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軟實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競爭力。”廣州文交會上,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咏虹表示,廣州是千年商都,有著悠久的商貿歷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蘊,要讓一座千年古城煥發全新活力,文化繁榮發展是重要途徑。

廣州藝博會上的精美展品吸引了觀眾 資料圖片

繽紛的燈光點亮了城市的夜空、300架無人機勾勒出廣州的天際線、珠江5座跨江大橋也穿上了靚麗的新裝……8歲的廣州國際燈光節,已經與里昂國際燈光節、澳大利亞繽紛雪梨國際燈光節並稱“世界三大國際燈光節”。“在觀賞體驗上,廣州塔燈光秀甚至勝過了迪拜塔。”主創迪拜塔燈光秀的Daniel Brune,在文交會燈光論壇上為廣州燈光節豎起大拇指。今年,世界頂尖的高塔燈光秀團隊首次與廣州燈光節合作,把更國際化的燈光藝術作品帶到了廣州。與往年不一樣,本屆廣州塔燈光秀兼具科技含量和藝術性,大量使用了藝術鐳射,取代傳統的燈光,有著更強穿透性的鐳射,能保證觀眾即使在很遠的地方,也有良好的可見性。記者遇到一位來自美國的姑娘,她告訴記者,置身在燈光節現場,不但有炫目的光影,還能享受露天的環繞身歷聲音樂,“這既是一個燈光節,也是一個音樂節。”8年間,燈光節也成功站到了文創産業的“C位”,據統計,累計有5000多萬人觀看了廣州國際燈光節表演。廣州獵德橋上的粵劇元素,海上絲綢之路元素,以及反映廣州改革開放40年的故事作品,都通過燈光藝術,講述著城市與人的故事。本屆燈光節之後,廣州將把具有濃厚廣府文化特色的燈光作品《雨打芭蕉》,送往法國里昂燈光節的交換展出,將廣府文化帶上世界舞臺。

與炫目的燈光節相比,本屆廣州藝博會則以實實在在的文化惠民,贏得歸屬感。“廣州藝博會,日漸成為這座城市一座敞開的、生動的美育大講堂。”廣州藝博會藝術總監彭文斌説。藝博會開展前一個月開始,通過社區文化站、街道服務處、美術院校等多個平臺免費贈送20萬張價值100元/張的門票,配合場外平行展活動及現場導覽的蓬勃開展,讓市民能夠通過藝博會感知城市與人的文化互動。

“在那山的那邊海的那邊有一群藍精靈……”這首耳熟能詳的《藍精靈之歌》主題曲其實來自廣州,而全國第一家漫畫社也誕生在廣州,中國音樂金鐘獎永久落戶廣州,《烏龍院》漫畫在廣州創作……廣州藝術博物院內,貼滿上世紀80年代《週末》畫報的展覽一角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畫報上刊登的廣州本土故事連環漫畫《樂叔與蝦仔》曾連載600多期,是眾多“老廣”讀者的經典回憶,他們湊近這些已經泛黃髮皺的報紙,細細端詳曾經風靡一時的漫畫形象,不時被其中的情節逗樂。據悉,本次展覽是首次對廣州動漫藝術史進行系統梳理,並開創性展出廣州、香港、澳門三地自改革開放以來的動漫藝術史料,向觀眾免費開放。

廣州非遺進小學校園 資料圖片

2 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

“粵港澳大灣區是經濟概念,同時也是文化概念。”多家香港及台灣參展藝術機構紛紛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藝術市場迎來疊加利好。“要注重發揮大灣區嶺南優秀傳統文化優勢,塑造大灣區人文精神,共建灣區文化圈。”廣州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負責人説。本屆廣州藝博會專門設置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板塊,策展“花城花香”粵港澳大灣區當代藝術家邀請展,將粵港澳大灣區的風土人情從濃縮到呈現,講好“灣區故事”。此外還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産業高峰論壇,探討如何打造共同的精神人文家園,如何依託內地、輻射海外,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者的歸屬感和參與感。“為了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更好發揮廣州藝博會作為國際交流平臺的積極作用,接下來組委會將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藝術創作獎,針對各大藝術院校的大學生創作評選。”廣州藝博會藝術總監彭文斌説。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要求,廣州要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建設嶺南文化中心和對外文化交流門戶,擴大嶺南文化的影響力和輻射力。廣州漫畫節與港澳動漫産業的合作,不僅發揮了港澳地區在動漫遊戲展示、動漫人才培養、動漫産品進出口貿易等方面的優勢,還發揮了廣州與深圳、香港的支撐和輻射作用,加強對區內其他城市文化産業的輻射帶動,形成了資源互通、資訊共用、優勢互補的綜合性高端文化發展片區。

同時,廣州還在不斷樹立“最廣州”文化品牌,推動文化“走出去、請進來”,發起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合唱節”、“廣府粵韻——粵港澳大灣區粵劇曲藝文化周”展演活動,打造流行音樂文化品牌、“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等等,不斷加強三地文化交流與合作,樹立文化品牌,促進灣區文化交融。通過中國音樂金鐘獎、廣州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國國際漫畫節、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及中國(廣州)國際演藝交易會等,本屆文交會正集中為廣州打造一個文化産業交易季並搭建平臺,促進大灣區文化交易交流合作。

“我們要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把握文化産業黃金增長期,全面推進産業佈局,産品佈局,管理機制的改革創新,進一步優化文化産業發展的營商環境。”徐咏虹表示,接下來,廣州將做好做優內容産品,重視業態創新,重視跨界融合,打造一批牽引性強的産業大平臺,不斷夯實廣州文化産業發展的根基,讓文化産業成為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的強大助推器。

二○一八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開幕影片《尺八·一聲一世》海報 資料圖片

3 率先步入“非遺+”新時代

精美的玉雕和牙雕作品、悠揚的嶺南古琴、嶺南韻味的茶藝和香雲紗服飾……文交會期間,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主辦的“走進永慶坊,留下城市的記憶——廣州非遺展”,以“沉浸式”體驗探索文化的力量,挖掘廣府文化本質,重構廣式生活美學,讓人們“看見文化的力量”。到目前為止,廣州已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項目2項即粵劇和嶺南古琴藝術、國家級名錄項目17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代表性傳承人8名、省級名錄項目代表性傳承人76名。廣州的非遺産品,無論是廣繡、廣彩還是牙雕等,都始終保持著海外客戶定制、國際市場交易的狀態,廣州非遺是始終跟生活緊緊相連,不斷傳承。

非遺展別出心裁,整體以永慶坊街區結合嶺南建築元素營造空間場景。觀眾漫步整個展區,就如同漫步在一個“廣式西關大院”,院裏院外活色生香,什麼是“廣式生活”,什麼是自古以來廣州人的文化生活日常,在本次非遺展上可一窺端倪。“廣作與美好生活”展區就像是一個廣州人的家,從中能感受廣式生活美學。“廣式生活智慧養生文化展區”則像是一個開在家門口的“廣式生活市集”,有廣州最傳統的醫藥和飲食技藝類非遺項目,非遺商品琳瑯滿目,展會現場還安排了西關正骨手法、採芝林藥材處理與食療養生現場諮詢等互動體驗活動。時間一到,“西關大屋”就被圍得水泄不通。市民周先生表示:“這種體驗非常棒,有利於我們全面、快速而輕鬆地了解本土文化,我特意帶上小孩前來參觀。”

據介紹,廣州在“非遺+”新業態上的實踐在全國走得最早、漸趨成熟,目前,廣州已迎來“非遺+”新時代。全新的“激活·融合·共生的非遺+新時代”的策展理念讓人耳目一新,全國獨家首度發佈的《廣州非遺+文化資源交易與合作手冊》更是讓人眼前一亮。自2017年起廣州非遺中心就已策劃實施沙灣古鎮非遺遊、西關十三行非遺體驗遊、海珠區琴心之旅、黃埔非遺體驗遊和南沙東涌水上居民非遺遊等10余條路線,非遺體驗遊場場爆滿,深受市民喜愛。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展會系統呈現廣府非遺藝術,不論是動態的戲劇,還是靜態的藝術品、食物等,都能通過這次展覽向國際傳播。同時搭建一個非遺傳承大師和國內外收藏愛好者、商家的交流平臺,了解市場動態,激發他們的二次創作靈感。”廣州市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專家觀點】

用世界語言講嶺南故事

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徐咏虹

文交會集中展示廣州近年來文化産業發展的成果,更表明瞭廣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業家,正在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上重整行裝再出發。文藝工作的中心任務就是要出作品、出精品,要堅持以中國精神,為人民抒情,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作為創作的主旋律,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要堅持用世界語言,講嶺南故事,做好題材規劃,把握中國夢、改革開放等重大主題創作,將嶺南歷史文化資源作為創作重點。要創新思路觀念和管理方式,建立開放的文藝作品生産扶持機制,使優秀的創作力量與創作資源有效對接,要培養造就一批文藝領軍人物和拔尖人才,團結凝聚新的文藝組織和文藝群體,發展文藝評論,營造更有利於文藝繁榮發展的社會土壤。

廣州不僅有天時地利,更有“人和”

迪拜塔燈光秀主創 Daniel Brune

廣州塔和花城廣場是高塔燈光秀罕見的寶地。花城廣場作為燈光節的主會場和觀賞點,跟廣州塔之間隔著珠江,天然的距離使觀眾擁有了最佳欣賞角度,非常適合呈現高塔燈光秀。廣州不僅有天時地利,更有“人和”。雖然我們説著不同的語言,來自不同的大陸,但是我們的交流溝通卻無比順暢。廣州的團隊謙遜、專業、有創意,高層也樂於溝通,接受意見,不是高高在上的樣子。我們非常樂意與廣州的團隊一起合作。

廣州是有漫畫基因的城市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設計者之一、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吳冠英 

廣州是一個有漫畫基因的城市。作為早期的連環畫重鎮,廣州本身獨具特色的傳統文化和風俗民情,希望今後講好廣州故事,推出更多有中國風、廣州風的作品。

廣州是實現音樂夢想的好地方

酷狗音樂副總裁 趙海舟

音樂産業具有持久生命力,不管以後科技多麼發達,音樂都不會缺失。我們成長于廣州、發展于廣州,與廣州一起打造音樂城市名片。未來,酷狗將繼續發揮行業引領作用,依託“精進技術+內容向善”,不斷豐富産品形態和服務模式,拓展産業邊界。30年前廣州是國內流行音樂發源地。在今天這個最好的時代,有志於在音樂領域創業、創作的你,依然可以在廣州實現音樂夢想。

抓住機遇整合廣州文化産業資源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尹濤

文化産業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是現代産業快速發展的重要規律,各相關管理部門需要凝聚共識、完善法制,為文化産業快速發展提供優越的法治環境。廣州是中國嶺南文化的核心區域,自近代以來就對海外擁有較強的文化影響力。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是目前最重要的國家戰略之一。如何抓住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來整合文化産業資源,加強交流合作,以文化創新和文化産業來提升城市競爭力,值得分析和探討。

(光明日報記者吳春燕、徐譚整理)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13日 10版)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文交會”加深廣州市民的文化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