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八桂兒女傳:辭不掉的“赤腳書記”蘇開德

蘇開德今年72歲,是廣西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蓮花鎮門等村黨支部書記。從1986年起,蘇開德在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一幹就是32年。他多次主動“讓賢”,卻都高票當選,被親切地稱為辭不掉的“赤腳書記”。

蘇開德腳易出汗,習慣打著赤腳走村串戶。他上任村支部書記後,立志帶領村民擺脫貧困。要想富先修路,蘇開德主動將自己的一畝五分地換給被徵地戶,配合經村公路建設。靠這種樸實而接地氣的工作作風,蘇開德迅速走進了群眾心裏。

道路修通了,缺少産業,村民們仍然不能致富。蘇開德帶領村民們外出學習,將高産、銷路好的月柿、柑橘等水果引種回來,實行産業化種植,並通過沼氣全託管模式,推動養殖、種植提質增效。經過多年努力,門等村建立起200畝油桃、120畝香瓜等種植示範基地,月柿標準化種植面積超過2000畝。門等村經濟發展由此躍上新臺階。

村民們生活逐漸寬裕了,蘇開德積極引導大家改進村規民約,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大力倡導節儉。村民們約定,酒席不能超過一定數量,隨禮不能超過200元。由此,村裏樹立起良好的民風、村風,大操大辦、互相攀比的風氣大幅減少。

為了改善村裏的人居環境,蘇開德帶領村兩委班子在村裏建立起衛生保潔制度,實行環境衛生“小區化管理”,全村劃分成多個衛生責任區並掛牌公示,衛生責任到戶到人。這一措施使村容村貌實現日常保潔,原本“垃圾圍村”的情況得到明顯改觀。

門等村屬萍江流域,當地有著獨特的建築風格,為了更好傳承傳統建築文化,蘇開德帶領村民對新建房屋進行風貌改造,融入當地原有的建築風格。如今村民新建住房,都須嚴格沿襲當地房屋的建築特色,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範本。

村民生活富裕,村容乾淨整潔,産業穩定持續。蘇開德年滿60歲時,向組織和村民們提出“退休”申請。但他在連續5屆支部換屆選舉都提出“讓賢”的情況下,卻連續5次高票當選支部書記。組織和村民們的高度信任,讓他自己深感責任重大。

30多年來,蘇開德用一雙粗大的赤腳走遍了門等村的每個角落,帶領村民們一腳腳走出一條脫貧致富的道路,建起一個山清水秀的村屯。如今,雖進入初冬,門等村仍青山似黛,薄霧如紗,小橋流水,綠樹成蔭,如同一幅清雅的水墨畫。新華社記者何程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八桂兒女傳:辭不掉的“赤腳書記”蘇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