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淄博市淄川區:“法治+”扶貧 助力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作為一項民生工程,已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政治任務和重點工作。淄博市淄川區充分發揮法治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以法治保障脫貧攻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是依法治國建立法治社會的重要基礎。

為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在精準扶貧攻堅工作中的作用,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特別是困難群體的法治意識和守法理念,構建法治參與脫貧攻堅全過程體系,引導各類法治資源服務鎮域內已脫貧和未脫貧貧困戶,全力做好司法行政系統法治扶貧工作,根據區司法部門相關文件,淄川區各級司法部門制定了各自的工作目標:一是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持續深入,法律顧問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對接,了解貧困群眾的法律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法治扶貧工作;二是暢通貧困人口法律援助“綠色通道”,通過法律顧問走訪貧困群眾,把有法律需求的貧困戶扶貧任務進一步分解,通過法律援助等方式助力扶貧工作;三是進一步提高人民調解水準,使其專業化、規範化,凡涉及貧困人口、老年人贍養等矛盾糾紛的,人民調解員要及時跟進,儘快予以解決。

法治興則國家安,法治強則事業成。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黨委政府凝神聚力、社會各界眾志成城,其間離不開法治護航。法治扶貧不僅僅是送法下鄉和法律工作者參與扶貧,更重要的是用制度性的成果提供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對扶貧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及時糾正損害貧困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依法依紀嚴肅追究違法者的責任,只有這樣才能讓這場脫貧攻堅硬戰取得最後勝利。(完)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