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12月10日,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強調《世界人權宣言》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文獻,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共産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鬥目標。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發展成就歸結到一點,就是億萬中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國人權研究工作者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為豐富人類文明多樣性、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者一致表示,《世界人權宣言》的發表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始終是《世界人權宣言》理念的堅定倡導者和積極實踐者,始終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

“《世界人權宣言》是國際社會第一份普遍性、綜合性的人權文書,為《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人權法律文件的出臺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向巴平措表示,紀念宣言,我們就是要將和平作為充分享有人權的基礎;要把維護人的尊嚴作為人權保障的價值追求;要確保各項權利相互聯繫不可分割;要促進權利與義務相統一。

《世界人權宣言》發表的70年,是世界人權事業取得巨大進步的70年,是國際人權理論和實踐深入發展的70年,也是中國人權事業闊步前行的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跨越。中國7億多人口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中國為7.7億人提供就業,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最大規模的社保體系和最大規模的基層民主選舉體系。

“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也是最好的人權實踐。”外交部國際司司長李軍華介紹,上個月中國參加聯合國國別人權審議時,120多個國家的代表高度評價、充分肯定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是“過去30年發展最快的國家”,書寫了“生動的人權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切實維護人民根本利益,著力解決群眾現實問題,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人權保障水準邁上新臺階。新時代的中國人民,享有著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人權。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強調要將《世界人權宣言》提出的人權普遍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繼承中華文化中重視民生的優良傳統,以人民為中心,走適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提出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並通過保障生存權和發展權有效促進了其他各項人權的發展。”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認為,中國人權保障的思想、道路和實踐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揭示了人權的本質和真諦,反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根本要求,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全部政治主張和實踐活動的初心與追求。”與會者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尊重和保障人權各項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也必將對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産生重要影響。

“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緊緊抓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其中蘊含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人權觀武裝頭腦、指導工作;緊密結合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實踐的歷史進程,積極回應時代需要和社會關切,主動參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理論體系研究,把近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實踐和發展成果上升到理論高度,推動構建源自中國、打動世界的人權話語體系,為進一步發展中國人權事業做出應有貢獻。”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孟復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04 版)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