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河北興隆:共同謀劃綠色發展 打好生態發展牌

説起興隆縣,或許讓人感到陌生。這個位於河北省東北部的縣,是北京、天津的“老鄰居”,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的組成區域,是擁有深厚歷史人文底蘊的國家級生態保護區。

一進入興隆,翠綠的群山撲面而來,這座素有“中國深呼吸小城”,憑藉得天獨厚的自然與地理優勢,對京津冀區域的生態環境調節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優越的自然資源條件,引得企業紛紛矚目。如何平衡發展與生態的和諧共存,興隆正與慕名而來的知名企業,共同謀劃綠色發展大計,譜寫政企共建生態新區的發展篇章。

明確發展方向 建好生態涵養功能區

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以張家口、承德為主,構成了東北部生態涵養區,主打生態綠化功能。

興隆是京津兩地的“生態涵養區”,守護著北京、天津的“兩盆水”——密雲水庫和潘家口水庫。為保證這“兩盆水”不斷流,即使森林覆蓋率已超過70%,興隆也嚴禁採伐樹木。礦業是興隆的一大支柱,但為了保證“兩盆水”的乾淨,2012年以來,興隆關停了幾十家採礦企業。

興隆區域四面環山,國家級5A景區聚集,森林覆蓋率高達71.2%,空氣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高達8000-10000個,是北京的40多倍。

在林果産業方面,興隆是國家經濟林建設示範縣,是林業部命名的“山楂之鄉”“板栗之鄉”,農民每人平均果樹超過220株,2015年興隆果品産量達53.12萬噸。

興隆明確以生態立縣為方向,以全域旅遊為路徑,全方位打造生態興隆;樹立了“生態立縣、工業強縣、旅遊興縣、開放活縣”的遠期四大戰略。興隆縣政府領導表示:“興隆為京津兩地生態保護做出了貢獻。興隆把主産業鎖定在林果生態經濟和生態旅遊經濟。興隆人堅信,護好綠水青山,就有金山銀山。”(張唯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河北興隆:共同謀劃綠色發展 打好生態發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