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國葡萄牙文化交流為兩國民心相通架設橋梁

“葡萄牙2018中國電影周”日前在葡萄牙首都裏斯本舉行,《中國合夥人》《湄公河行動》《狼圖騰》《我們誕生在中國》《百鳥朝鳳》等7部影片參加展映,為中葡兩國的文化交流活動又添上多彩一筆。

今年以來,葡萄牙舉行了多場與中國有關的文化交流活動。11月26日,“孔子的智慧”文化展在裏斯本大學孔子學院舉行,展出的60多幅圖片向葡萄牙觀眾全面介紹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的生平故事,以及他創立的儒家思想。

10月1日,葡萄牙北部第二大城市波爾圖百年老店萊羅書店舉辦“中國日”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和當地民眾。中國駐葡大使館文化參贊舒建平説,這一活動不僅反映了中葡友好關係的現狀,也説明中國在海外的文化影響力越來越大,活動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葡兩國民間文化交流。

影視界的交流成為中葡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9月6日,“影像中國”播映活動啟動儀式暨中國電視劇《雞毛飛上天》開播儀式在裏斯本舉行。出席開播儀式的葡萄牙國會議員葡中友好小組委員安東尼奧·加梅羅在致辭中説,該活動是葡中兩國媒體深入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國電視劇首次在葡萄牙落地開播具有重要紀念意義,是葡中文化交流的一個實證。

近年來,中國和葡萄牙的文化交流活動日益頻繁,兩國在人文交流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不斷增加,葡萄牙民眾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興趣也變得日益濃厚。在孔子學院的大力推動下,葡萄牙學習中文的人數逐年增加,中國來葡學習的留學生人數也在不斷增長。中葡在人文領域不斷深化的合作,不僅為兩國民心相通架起一座座互通共融的橋梁,也為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提供了強大推動力。

明年是中國與葡萄牙建交40週年。中葡將在對方國家舉辦文化節予以慶祝,比如中國國家京劇院將在裏斯本上演《楊門女將》,故宮博物院將在裏斯本舉辦“東風西韻——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中國的芭蕾舞團將在波爾圖和裏斯本演出等。

舒建平説,隨著中葡文化交流活動逐漸增多,中國的影響力也日益增強。他介紹説,中國文化中心將於明年在裏斯本正式成立,這對進一步增強中葡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必將為推動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中葡文化交流為兩國民心相通架設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