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文明互鑒創新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在西安開幕

金秋時節,古城西安賓朋雲集;文明互鑒,中外人士共論東西文化。9月18日,以“‘一帶一路’:文明互鑒與創新”為主題的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在西安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陳竺,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陜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和平,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法國駐華大使黎想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法文化論壇旨在以文化為紐帶,促進中法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世界文明的對話與融合。當天上午,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丹鳳門會議廳裏,嘉賓滿座,氣氛熱烈,中法兩國各界代表500余人參加開幕式,拉開中法兩國文化互鑒與創新、推動絲路文化深入交流的帷幕。

陳竺在致辭中説,不同文明之間的互學互鑒,是文明進步和發展的必然選擇。古絲綢之路開啟了東西方交流合作的大門,架起了世界文明融合交匯的橋梁,“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絲路精神”在當今時代的生動詮釋和集中體現,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西安作為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傳播中華文化、開展國際交流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窗口作用。中法兩國作為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有著豐富而深入的文化交流史。新形勢下,要堅持以人為本、夯實文化交流的根基,堅持兼收並蓄、豐富文化交流的內涵,堅持創新引領、注入文化交流的活力。相信中法兩國文化中的優秀基因,必將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在彼此文化中得到體現、獲得發展。讓我們攜起手來,用文化所蘊含的巨大能量,推動中法、中歐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創造全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拉法蘭在致辭中説,在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下,中法文化論壇已先後在北京、里昂成功舉辦了兩屆。法中兩國以文化為基礎的交流實踐充分證明,不同文明之間能夠實現互容互鑒互通,從而共同推動人類社會的和諧與穩定、進步與繁榮。西安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也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它彰顯著傳承和創新的精神,這裡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化發展都令人嚮往。從西安到里昂,從中國到法國,從東方到西方,絲綢之路連接起了世界兩大文明。希望本屆論壇成為一個分享的論壇、一個雙方真誠面對的論壇,通過加強雙方在文化等各個層次、各個層面的對話,實現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進一步深化法中文化交流,促進東西方文明融合。

胡和平在致辭中説,中法兩國是擁有悠久文明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國家。本屆論壇以“‘一帶一路’:文明互鑒與創新”為主題,探索文化領域的深度交流與合作,必將更好促進中法兩國人民心靈相通,推動陜西與法國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中國與法國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節點和門戶,當前我們正在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構建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將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加強同法國在各領域的交流,深化經貿、教育、科技、旅遊、文化等方面務實合作,攜手為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促進中法關係友好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屆論壇為期3天,將舉辦“中法市長對話”等6項主體活動、“中法青年論壇”等8項平行文化分論壇以及“大明宮與凡爾賽宮的對話圖片展”等9項文化展覽交流活動。

陜西省委常委王永康、姜鋒、錢引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青,副省長魏增軍,西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潤澤,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等出席開幕式。(記者 耿薇)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文明互鑒創新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在西安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