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任伯年《松鶴壽柏圖》初露求新求變之意

松鶴壽柏圖(國畫) 175.8×94.2釐米 1873年

任伯年 南京博物院藏

任伯年是“海派”的傑出代表,與任熊、任薰、任預合稱“上海四任”,又與蒲華、虛谷、吳昌碩合稱“海派四傑”,是清末上海畫壇變古求新之潮中的佼佼者。吳昌碩在《石交錄》中曾稱其“流寓海上,書畫雄一時”。

這幅《松鶴壽柏圖》是其代表作。此畫反映出任伯年早期繪畫的風格特點,即在保守之中隱含突破之態,體現了他開始突破家學與傳承,初露求新求變之意。任伯年這一階段的花鳥畫,一方面不離傳統,秉承任薰教導,遵循陳老蓮遺法,線條工細,構圖縝密、色彩典雅,又上追宋代雙鉤設色;另一方面,試圖突破任薰和陳老蓮畫風的束縛,嘗試工寫結合,線條頓挫,富於變化,比任薰的畫更添了幾分靈動鮮活。此畫設色較為清淡雅潔,不同於任伯年後期的濃艷之風。

題材

畫中的松柏均為常青之木,仙鶴更是祥禽瑞鳥,寓意吉祥,是古代祝壽的常見題材。在這幅作品中,仙鶴立於柏樹之間,有延年益壽之寄寓;蘭花和山石間插,則象徵君子高尚的品德,可謂相得益彰,物象通俗,雅俗共賞。

S形構圖和三角形構圖

任伯年善用三角形構圖和S形構圖。此畫中,丹頂鶴以S形姿態立於畫面右前方。以多個S形組合纏繞的柏樹軀幹,增添了畫面的靈動與變化。同時,柏樹頂端、仙鶴和左下角的一叢蘭花,三點構成了三角形構圖,傳達出穩定的畫面效果,使畫面達到最大程度的諧和。

設色之法

此畫以書入畫,以陳老蓮遺法,上追宋代雙鉤設色,用色淡雅平實,具有一種“蒼煙趣”,可見水在調色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畫面水氣氤氳,色塊區分明顯且佈置得法。不足之處是用筆略顯力道不足,這也是任伯年受詬病之處,潘天壽曾評曰:“山陰任伯年頤,工力天才有餘,而古厚不足。”

在任伯年的職業生涯中,他的技法經歷了由重工到工寫結合,再到大開大闔、恣情寫意的變化;而題材則出現了由迎合市場的通俗題材到關注時事民生、再到盡情抒發情感的變化。他的藝術創作起步於民間美術,又不斷融合中西畫法之所長,雅俗共賞,準確地把握住了時代的欣賞習慣和審美趣味。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任伯年《松鶴壽柏圖》初露求新求變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