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重大的事喜慶的事(記者手記)

7月19日,阿聯酋迪拜天朗氣清,828米高的世界最高建築哈利法塔巍然聳立,撐起整座城市的天際線。入夜時分,整座建築的外立面閃閃發光的中國國旗圖案格外耀眼。喜悅和驚嘆的人們紛紛駐足,拿起手機拍照,共同感受這個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的特別時刻。

連日來,阿聯酋全國勁吹“中國風”。“阿聯酋—中國周”啟動、《中國劇場》開播、中國電影周、“擁抱中國”藝術節專場演出等合作與交流活動一場接一場,從政府到民間,各界人士熱情參與。正如阿聯酋通訊社執行董事穆罕默德·賈拉爾·阿爾雷西所言,“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不僅是一件重大的事,還是一件喜慶的事”。

理念相近,目標相通。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所有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更是富有遠見地回應説:“在以新的絲綢之路這一現代方式加強中國同阿拉伯世界溝通的橋樑上,我們有著共同的抱負。這一合作框架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儘管我們的關係已取得了快速發展,但我們的雄心遠高於此。”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阿聯酋提出的“振興絲綢之路計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阿聯酋夢”、中國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阿聯酋的百年發展規劃、中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阿聯酋正在推進的“國家創新戰略”交相呼應,雙方合作紐帶越來越牢固。

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國同阿聯酋成為志同道合的發展夥伴,雙方關係也迎來發展的“黃金期”。阿聯酋是中東地區對外開放的典範,也是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之一。

阿聯酋是中國在阿拉伯世界的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阿聯酋最大貿易夥伴。阿聯酋是首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是中國公民首站旅遊人數最多的中東阿拉伯國家。

雙方在能源、金融、産能、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亮點紛呈,成果喜人。阿布扎比陸海石油區塊特許經營權項目,哈利法港集裝箱碼頭,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迪拜700兆瓦光熱發電站,中阿産能合作示範園等項目合作均已取得顯著進展。

中國和阿聯酋真誠合作,攜手前行。中阿友好合作的巨輪將在新起點上揚帆遠航,向著共同發展的偉大夢想破浪前行。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重大的事喜慶的事(記者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