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我國區域旅遊發展不平衡如何破局

我國區域旅遊發展不平衡現象由來已久,“東強西弱、南強北弱”是整體格局。東部旅遊目的地的接待能力、旅遊産品的豐富度和服務水準,明顯優於中西部地區。中西部尤其西部地區,多擁有較好的生態資源,構成旅遊發展的天然基礎,但受限于交通基礎設施、區域經濟水準等因素,旅遊發展相對粗放,市場化程度相對較弱。

但隨著我國産業發展向中西部的轉移,中西部經濟及旅遊發展呈快速增長趨勢,旅遊産業發展速度明顯高於西部。整體來看,我國區域旅遊發展不平衡依然明顯,在基礎條件、經濟發展水準及資金支援等方面境況不一,如何進一步緩解還存在不少挑戰。

區域差距收窄

中國旅遊研究院日前發佈的《中國國內旅遊發展年度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7年,客源地潛在出遊力在我國東部、中部、西部三大區域之間的比例大約為6.3:2.4:1.3,相比較長期處於“7:2:1”的三級階梯狀分佈格局已有所收斂。中西部的産業化發展速度高於東部地區。2017年中西部地區旅遊收入的增長率,以及旅遊産業發展速度都超過東部地區。從區域旅遊發展趨勢來看,東中西三大區域之間的差距,無論是在累計潛在出遊力還是在旅遊産業綜合發展水準方面均呈現出明顯的收斂趨勢,區域均衡化格局逐漸顯現。

中國旅遊研究院區域所郭娜博士表示,這一比例變化的影響因素主要是中西部經濟的增長、消費能力的崛起,以及交通的便捷度提高。

旅遊産業的發展是直接體現。《報告》顯示,中西部旅遊産業化速度高於東部地區,其中2017年中、西部地區旅遊收入的增長率分別為25.79%和27.69%,超過東部地區的9.63%;旅遊人次的增長率分別為18.62%和22.65%,超過東部地區的3.55%。對此,郭娜認為,中西部旅遊收入的增長和旅遊人次的增長是必然的,因為中西部地區的旅遊資源很豐富,不論自然資源還是人文資源,對遊客的吸引力都很大。

郭娜表示,中西部旅遊收入和旅遊人次的增長率均高於東部地區,是由於東、中西部地區分別處於不同的旅遊發展階段決定的,按照旅遊業發展的基本規律和國際經驗來看,東部地區經濟較發達,旅遊業發展也處於較成熟階段,其增長註定放緩。而中西部地區經濟相對欠發達,旅遊業發展處於較為初級的階段,增長速度較快。

政策助力

為促推東部、中西部旅遊發展的均衡化格局實現,國家層面也已出臺舉措。近期,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文旅部等部委印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改造升級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以進一步加強西藏自治區、四省藏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疆四地州、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推進旅遊業發展。

《行動計劃》提出了四方面的具體舉措。包括加快“三區三州”主通道建設,加快推進G8513平涼經九寨溝至綿陽、G4216成都至麗江、G0613麗江至香格里拉、G3012喀什至和田等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到2020年,四省藏區高速公路覆蓋所有地級行政中心;完善區域幹線公路網路,加快普通國道待貫通路段建設,實現普通國道網基本貫通等;加大資金投入和項目傾斜,在“十三五”文化旅遊提升工程中增補一批旅遊基建投資項目,專項用於支援“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項目建設等;引導社會資本投入,開發具有區域特點和民族特色的旅遊産品等。

近期,《山西省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審議通過,規劃內容主要包括發展背景、客源市場、發展定位和發展戰略、功能分區和空間佈局、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旅遊産品和項目、形象和品牌、資源保護、政策保障等,目前已形成“三大板塊”旅遊規劃實施工作推動方案。同時,區域間旅遊合作的趨勢由此加強,這對區域旅遊發展格局均衡化也帶來助力。

日前,海南、廣西和廣東三省簽訂協議,共同推進北部灣旅遊經濟圈建設。在廣西、廣東和海南三地旅遊主管部門共同主辦的北部灣城市群旅遊合作座談會上,三省15市縣協商達成《北部灣城市群旅遊合作框架協議》,以加強城市間旅遊市場合作,推動景點互推、遊客互送、合力建設複合型濱海旅遊度假目的地。

郭娜認為,三省的合作,有助於從大的區域層面實現資源的合作共用,比如宣傳行銷的共用、旅遊資源的共用、遊客的共用、交通的互通互利等,提高了資源的利用率。

但挑戰在於區域合作的同時,如何體現差異化,互補互促發展?原國家旅遊局旅遊規劃專家王興斌認為,北部灣旅遊産業發展中需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廣東西部、廣西南部以及海南北部都屬於濱海旅遊區,歷史脈絡不同,但自然資源具有同質性,需要錯位開發自然生態、休閒度假産品,在人文方面也要抓準各自特色,形成互補。二是亟待解決三省之間的交通便捷性問題。目前廣東西南部與海南之間的陸地交通仍存在阻礙因素。

挑戰待解

東部、中西部旅遊發展差距的溝壑並沒有那麼容易填上。上述《報告》顯示,2017年區域旅遊流空間格局總體穩定,區域間旅遊流主要以東部三大經濟區之間旅遊流為主,區域內部旅遊流主要以長三角內部流動強度最高,這與2016年相同。

上述《行動計劃》舉措的落地也存有挑戰。郭娜表示,挑戰是如何吸引社會資本的參與,旅遊景區開發等和旅遊相關的一些投資回報週期比較長,尤其旅遊基礎設施的投資,社會資本看不到收益,更無從談起何時回本和盈利。“建議適度以出讓景區的經營權,配備一些旅遊地産等回收投資成本快的項目,長短搭配,吸引社會資本。”

郭娜表示,東部、中西部的區域旅遊發展不平衡方面還有些較為突出的問題,包括在硬體基礎設施、服務配套設施等方面。此外,中西部地區相應的旅遊服務人才還跟不上,比如酒店服務和會場服務等,都與東部發達地區有一些差距。不過她也表示,這些問題未來將隨著中西部經濟的發展一步步得到改善。

記者 張利民 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我國區域旅遊發展不平衡如何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