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出門5分鐘流汗1小時西安昨日39個區域站突破40℃

熱!熱!熱!昨天,這種感覺不是從午後開始,而是提前到早晨。有市民感慨:出門5分鐘,流汗1小時。高溫預警升級,西安昨日39個區域站突破40℃。本輪高溫或將持續到26日。

◎直擊

這天氣真想嫁給空調

“這天氣,真想嫁給空調!”市民吳女士外出取快遞後感嘆道。朋友圈裏,關於對天氣調侃的段子層出不窮。“這天氣,如果我和你媽同時掉進水裏,請先救你媽,我想多涼快會兒。”“打敗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熱,到今天,我才懂得,哪涼快哪去絕不是一句罵人的話,這絕對是最真摯的關懷,最深藏不露的愛!”

◎預警

高溫橙色警報拉響

預警也升級了!西安市氣象臺18日9時30分升級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24小時內,西安市大部分地方最高氣溫將升至37℃以上。

◎實況

西安39個區域站破40℃

西安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畢旭説,截至7月18日16時30分,西安市各區縣人工觀測站最高氣溫37.2-39.7℃,最高位於主城區39.7℃,有39個區域站達到40℃,創今年以來氣溫新高。

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劉勇説,18日,關中和陜南大部分地區出現高溫,西安六村堡區域站最高達42.9℃。本輪高溫天氣,是今年以來陜西省持續時間最長、炎熱程度最強的一輪高溫天氣,很可能會持續到26日。

有人説,西安的北關和高新區最熱,對此,劉勇表示,西安城區的熱基本相差不多,有時候得看氣象觀測站設在什麼地方,與周圍的環境因素有關。

◎釋因

是副高作怪

近期高溫天氣的“幕後推手”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它屬於暖性高壓系統,是副熱帶地區最重要的大氣環流系統。

它常年存在,隨著四季變幻,體型、位置、影響力也隨之變化。因為其“家”位於西太平洋,得益於大海的滋養和充足的成長空間,它長得很強壯,不過,一年四季中,在夏季時體型最粗獷。當它長時間穩定在一個位置時,被它“中心”控制的地區,將出現持續晴熱天氣。

◎預報

西安今天最高40℃19日:陜北西部、關中西部、陜南西部陰天間多雲有小雨或陣雨,陜北東部、關中東部、陜南東部多雲,關中南部、安康有35℃以上高溫,西安、渭南、安康東部有37℃以上高溫;20日:陜北西部、關中西部、陜南西部陰天間多雲有小雨或陣雨,陜北東部、關中東部、陜南東部多雲間晴,有37℃以上高溫;21日:陜北多雲間陰天,陜北北部有小到中雨,關中晴天間多雲,陜南陰天間多雲有陣雨,關中南部有35~37℃的高溫;22日:陜北、關中多雲,陜南多雲間陰天,陜北北部、關中西部、陜南西部有陣雨,關中南部、安康有35~37℃的高溫;23日:全省多雲間晴天,關中南部有35~37℃的高溫;24日:全省多雲間晴天。

未來三天西安市維持高溫天氣,低層濕度較大,天氣悶熱。19日白天:多雲間晴,氣溫27~40℃;19日晚到20日:多雲間晴,氣溫26~39℃;21日:晴轉多雲,氣溫26~38℃。記者姬娜實習生李唯靚

來源:陜西傳媒網-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出門5分鐘流汗1小時西安昨日39個區域站突破40℃)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