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金鉬集團勞模馮鵬發:以奮鬥的姿態綻放新時代最美芳華

摘要:6月18日上午,“‘陜’耀新時代 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暨‘砥礪奮進 國企擔當’”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網訊(張英傑)6月18日上午,“‘陜’耀新時代 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暨‘砥礪奮進 國企擔當’”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金鉬集團)下屬金堆城鉬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金鉬股份)採訪,記者對話金鉬集團勞模、金鉬股份技術中心研究員馮鵬發,傾聽新時代工匠故事。

圖片2

記者採訪金鉬集團勞模馮鵬發,聆聽勞模故事 安鑫 攝

平凡崗位綻芳華 科技創新無止境    作為公司首次引進的全職博士,本著對科研的熱愛,馮鵬發十幾年如一日奮戰在鉬金屬粉末冶金和壓力加工方向的科研一線。18年來,他將最美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金鉬集團,見證著金鉬集團發展的軌跡。靠著專注和堅守,馮鵬發成為金鉬集團新一代勞模排頭兵。

面對工作上的難題與困境,他迎難而上,埋頭苦幹,對自己實行了“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制,把對崗位的熱愛融入到血液裏。

馮鵬發帶領項目組推陳出新、潛心研究,開發出一種新型鉬合金奈米摻雜工藝,不但徹底實現了鉬合金的綠色製造,而且實現了摻雜元素的奈米化均勻分佈,在保證強度的前提下,材料塑性提高20%以上,有效提高了鉬合金的綜合力學性能。該技術在金屬分公司規模化應用多年,運作穩定。    如今,多年的經驗積累早就讓他在業內久負盛名,馮鵬發在産品的設計、應用、成果轉化方面做出了創造性貢獻,在傾心傾力做好自己的科研項目之餘,他還對鉬金屬的産學研合作傾注了大量心力。

幸福生活辛勤勞動 為企業發展創造價值

“我認為之所以能稱為勞模,那肯定是付出的比別人多,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馮鵬發眼中的勞模精神,不僅是甘於勞動,甘於艱苦,甘於付出,還應能給周圍的人們帶來動力和溫暖。馮鵬發曾主持參與863、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國家級科研項目4項、省部級科研項目3項,公司內部科研項目10余項。開發出拉深鉬舟、鉚接鉬舟旋壓鉬坩堝等近十種鉬及鉬合金異型結構産品,發表學術論文41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9項、實用新型專利7項,制(修)定國家/行業標準3項,合著出版學術專著1本,以第一完成人獲陜西省科學技術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科學技術獎多項。2017年獲“金鉬集團勞動模範”稱號。 

“科研無止境,奮鬥最幸福。我們所處的新時代,讓科研工作者有了更大的舞臺,希望我們的科研成果帶給老百姓更多實實在在的效益。”馮鵬發説。

“在他身上最難得的一點就是做事情事無巨細,每一件小事都會竭力而為,在平凡的崗位上綻放出了光彩奪目的芳華。”馮鵬發同事如此評價。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