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廣州日報:自主招生不限奧賽獎項釋放明確降溫信號

近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陸續公佈自主招生簡章。學科奧林匹克競賽成績一直以來都被不少高校列入自主招生報名條件。記者注意到,和去年一樣,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今年未對學科奧賽獎項等級做要求。毫無疑問,這是又一個奧賽降溫的明確信號。

舉辦奧賽的初衷,是讓那些對相關學科有興趣且學有餘力的學生,開發智力,鍛鍊思維。可是,奧賽成績與加分、保送等升學政策掛鉤之後,就變得越來越功利化,家長們不惜重金給孩子報各類奧數競賽培訓班。儘管近些年來,奧數屢次被相關教育部門“打壓”,但熱度依然不減。

今年高考取消奧賽加分,雖然對於奧賽降溫有一定的作用,但並不能從根本上杜絕奧賽熱。因為除了高考之外,自主招生是另一個升學的戰場。在這個戰場上,奧賽學生仍然受高校自主招生的青睞,奧賽成績也依然是不少名校自主招生的敲門磚。許多成績不錯的學生,為了多一條進入名校的途徑,哪怕對競賽沒興趣,也不得不花大量時間參加補習和訓練。

只有徹底與升學脫鉤,奧賽方能真正降溫。清華、北大自主招生不對奧賽獎項等級做要求,相當於把奧賽成績的門檻降下來,較之以前是一大進步。降溫效應也會一級一級向下傳導,逐漸見成效。但我們也要看到,真正讓奧賽回復本來面目,不再是學生的負擔,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自主招生環節,仍需通過進一步改革,建立起更多元的評價體系。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廣州日報:自主招生不限奧賽獎項釋放明確降溫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