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安徽宿州:扶貧先扶精氣神

開春了,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桃園鎮西楊寨村一處蔬菜大棚裏,腿部殘疾、行動不便的王西莊有些吃力地拉水管、培土。作為一名殘疾人,他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種植了三棚萵苣、毛豆和蘿蔔等蔬菜。

“今年種的這些蔬菜,差不多能有3萬多塊錢收入,年底要爭取摘掉貧困戶帽子。”王西莊興奮地説道。

以前,他的生活狀態可不是這樣,經常靠著墻根曬太陽,等著政府發救濟。

王西莊年幼時患了小兒麻痹症,導致腿部殘疾,無法正常勞作,家裏也因此陷入貧困。結婚後,妻子不堪困苦離家出走,撇下兩個曾十分年幼的孩子,他一度失去對生活的信心。

在扶貧攻堅過程中,宿州市將扶貧與扶志、扶智有機結合,引導貧困群眾樹立勤勞節儉、自立自強、不甘貧困的意識,爭做有責任、有追求、有志氣、有精氣神的新型農民。並通過家政、養殖、電商等志願服務幫扶措施,在貧困戶中開展技能培訓,激勵貧困戶勤勞奮鬥,爭相脫貧,助力鄉村振興。

宿州市扶貧局局長張民告訴記者,有些貧困戶“等、靠、要”慣了,缺乏上進心,必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讓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

“俺跟家裏人都沒勞動能力,過去哪是過日子,簡直就是熬日子。”靈璧縣禪堂鄉河北村小陳莊貧困戶孫飛因心肌炎和膝關節骨性關節炎行動不便,愛人趙紅先天性腿部殘疾,再加上兩個孩子要上學,“過去那些年,可苦了!”

駐村工作隊了解到孫飛情況後,經常去看望他,鼓勵身體雙殘的夫妻自強。駐村工作隊聯合村委會給他買來7只山羊,幫他們搭起羊圈,並進行養殖實用技術培訓。

2016年,孫飛家養羊獲得養殖收入7000多元。目前,他的羊圈存欄山羊已達17只。新年剛過,很多人都來向他討教養羊技巧,他也很樂意分享自己的致富經。

宿州還開展“精神脫貧”志願幫扶活動,把志願服務和脫貧攻堅相結合,與貧困群眾的技能培訓、素質提高相結合,通過志願者和貧困戶對接,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定期深入貧困戶開展“講故事、疏心結,講衛生、促健康”活動,做到“送一句問候、講一篇故事、掃一個房間、聊一會家常”,及時掌握貧困群眾生活狀況。同時將“賴貧可恥”觀念深入到貧困戶心中,形成戶戶爭當脫貧戶的氛圍。

今年47歲的宿州市埇橋區永鎮鄉關湖村村民陳四孩一家三口都沒勞動能力,自己先天性背部畸形,愛人和女兒智力障礙,結對幫扶的志願者得知他家情況後,經常到府指導,鼓勵他做有擔當的丈夫和父親,還幫他在村裏找了份工作,家裏的老房子通過危房改造,門前屋後都亮起了明燈。

“感謝志願者鼓勵俺憑雙手勤勞致富,去年年底我脫貧了。貧苦戶這個帽子誰也不想戴,我有手有腳,可以養活她們娘倆了。”陳四孩指著墻上的脫貧光榮證説,現在住得好,吃穿也都不愁了。

“扶貧工作不僅讓貧困戶擺脫物質上的貧困,更要讓他們擺脫精神上的貧困。”張民説,宿州市通過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等手段,創新和培育扶貧脫貧動力機制,希望能真正幫他們實現物質精神雙脫貧,這不僅為貧困戶致富奔小康扎牢根基,也為鄉村振興增添了活力。記者吳慧珺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