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澳門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25週年學術研討會

“邁向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紀念澳門基本法頒布25週年學術研討會”22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中心舉行。

本次研討會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北京大學港澳臺法律研究中心,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共同主辦,來自內地與澳門的數十位憲法和基本法領域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圍繞“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確保特區繁榮穩定”“愛國愛澳與人才培養”三個主要議題展開交流研討。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王漢斌、澳門特區署理行政長官陳海帆、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葉大波等出席研討會開幕式。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在致辭時表示,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認真貫徹基本法的原則性規定,關係到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也關係到國家的核心利益;全面正確地理解基本法,提升全面的法制意識和基本法意識,是澳門保持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因素。開展深入系統的研究論證,不僅有助於提升社會各界對基本法的認識了解,同時也有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陳海帆表示,澳門基本法頒布25年來,特別是澳門回歸祖國18年來,在中央政府的指導、支援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下,在心繫“一國兩制”的各界友人的關心幫助下,澳門特區實現了長足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強大優越性和生命力。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成功實踐,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堅實保障。

鄭曉松表示,澳門回歸祖國18年來,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援下,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尊重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豐富完善基本法規定的各項制度。特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和諧,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步,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生機勃勃、成果豐碩。今天的澳門已經站在新的起點,邁向“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征程。

澳門基本法于1993年3月31日頒布,伴隨著1999年12月20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澳門基本法正式實施。(記者郭鑫)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澳門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25週年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