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海航集團與西安經開區共建“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産業園

摘要:3月19日,海航現代物流集團有限公司與西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西安市政府正式舉行。

3月19日,海航現代物流集團有限公司與西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西安市政府正式舉行。根據協議,未來雙方將全面圍繞共建“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産業園區,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西安市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李婧、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盧凱、西安市政府副市長強曉安、西安經開區管委會主任錢虎威、西安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宏偉、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陳文理、海航現代物流董事長張偉亮、海航現代物流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郭可、海航現代物流運營總裁李同雙、海航現代物流社會責任總監馬超、德國哈恩機場董事長王賀新、哈恩機場産業園總監Rob Macdonlod等出席活動。

圖片5

海航現代物流與西安經開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在去年9月訪問德國期間,王永康出席了海航現代物流收購德國哈恩機場交割儀式並致辭。在訪問期間的另一個活動——西安經開區“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産業園推介會上,王永康指出:希望通過更加切實的舉措,推動德國企業到中歐合作産業園區投資發展,把園區建設成為開放程度高、産業結構好、創新能力強的國際一流園區。“一個園區、一個機場”,如何讓兩者“化學”反應,發揮協同效應,海航現代物流與西安經開區一拍即合,經過半年時間的謀劃和探討,雙方形成了以“一園兩國”模式高水準建設“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産業園的構想。

圖片6

會談現場

根據合作協議,在國內園區建設方面,西安經開區將與海航現代物流共同打造投資與管理平臺,促進經開區相關産業的整合升級,逐步形成我國西部産業鏈條最完備、産業集群優勢最顯著的外向型製造産業發展平臺。雙方共同設立發展基金,吸引中德兩國相關龍頭企業入駐,把哈恩機場周邊物流産業園的建設經驗推廣到西安及經開區內,促進園區內企業全面參與全球資源配置。在國外園區建設方面,充分利用哈恩機場為橋梁紐帶,在機場周邊建設産業園區,進一步拓寬中國企業在德國及歐洲地區的輻射影響範圍,形成“國內-國外”雙園區良性互動的機制。

據了解,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西部大開發戰略深度實施,海航集團整合旗下物流資源,于去年初在西安成立海航現代物流。通過積極佈局以西安為中心的全球航線網路、強化地面配套設施建設,助力陜西“三個經濟”發展,打造西安國際航空樞紐。目前,海航集團旗下在陜落戶企業34家,2017年全年在陜國際旅客吞吐量達1200萬人次,佔據29.78%的市場份額;新開通了“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安克雷奇-芝加哥”“西安-德國哈恩”三條洲際全貨運航線,國際貨運量9097噸,成為西安打造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力量。

簽約儀式上,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高度讚許海航集團為西安發展做出的貢獻,他表示,要真正用好海航現代物流這個大平臺,把“一帶一路”中歐産業園建成亞歐合作交流的大窗口,海航對陜西西安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讓我們非常感動、倍感振奮,我們十分期盼與海航在更多領域深化合作。

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陳文理表示,在西安設立海航現代物流,“一園兩地”建設中歐合作園區,是海航現代物流落實習總書記“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我們將繼續把優質資源和業務向西安整合,大力支援現代物流業務在西安發展,助力西安國家級中心城市建設。(彭昌堤)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