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出臺

日前,教育部印發《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義務教育語文、數學、化學學科教學)》(以下簡稱《標準》),以科學診斷教師培訓需求,分類、分科、分層設計遞進式培訓課程,開展主題鮮明的培訓。這是記者3日從教育部獲悉的。

據悉,近年來教師培訓工作取得明顯進展,但也存在針對性不強、內容泛化、方式單一等問題。國家制定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以進一步規範和指導各地分類、分科、分層實施5年一週期的教師全員培訓;引導各地對教師教育教學能力進行科學診斷,設置針對性培訓課程,確保按需施訓;促進各地按照教師專業成長規律,系統設計培訓課程內容,持續提升教師專業能力與整體素質;推動各地遵循教師培訓工作特點,創新培訓模式,提升培訓實效;探索建立教師培訓學分結構體系,為推行教師培訓學分管理奠定基礎。

《標準》分別按照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的師德修養、班級管理、學習與發展、學科教學等15個學科領域18項標準,以及學前教育階段教師的幼兒研究與支援、幼兒保育與教育等4個學科領域4項標準,共計22項標準。採取分批研製、逐步健全、形成體系的思路,分學科、分領域構建一個完整的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體系。此次印發實施的《標準》,只涵蓋義務教育階段語文、數學、化學學科教學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其他領域標准將陸續研製出臺。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介紹,《標準》的研製理念是堅持師德為先、能力為重、學生為本、實踐導向、分層培訓。

《標準》分為培訓目標、能力診斷、課程內容、實施要求等4個主要模組。其中,培訓目標是對教師專業發展的具體要求,是對教師工作能力的理想狀態,給教師發展“建模子”;能力診斷用於確定當前教師工作能力的實際狀態,通過能力表現級差表,判斷實際狀態與理想狀態的差距,科學診斷教師培訓需求,帶教師個體“照鏡子”;課程內容著眼于縮短實際狀態與理想狀態的差距,幫助教師解決實際問題,提升能力素質,給教師提升“開方子”;實施要求重在為縮短差距提供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動各地創新培訓模式,增強培訓實效性,為教師培訓“找路子”。(記者張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出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