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要提升民眾對教育的幸福感

七年建了21所優質中小學,未來還將斥鉅資打造20所新學校

今年4月,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小學、幼兒園招生現場諮詢會人潮涌動、熱鬧非凡,諮詢聲此起彼伏。

“請問,我們小區的對口學校是啟源小學嗎?”聽到工作人員肯定的回答,市民陳先生高興得合不攏嘴。啟源小學是杭州市基礎教育研究室附屬小學,教學品質讓下沙大學城的家長們相當滿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支撐開發區社會經濟再度快速趕超發展的第一動力。”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邵立春在教育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説。近年來,開發區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大力推進深化改革、開拓創新,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為公平、更為均衡、更為優質的教育服務,讓教育成為當地百姓信賴、滿意的金名片。

7年建了21所中小學

老百姓家門口都是好學校

啟源小學,一所成立於2015年的小區配套公辦小學,因為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開發區)引入市基礎教育研究室的優質資源,而成為杭州市內第一所也是至今唯一一所杭州市基礎教育研究室附屬小學。過硬的師資力量和辦學條件,使得啟源小學迅速得到學區內學生和家長一致認可。2017年7月,啟源小學正式更名為杭州市基礎教育研究室附屬學校。與此同時,創辦不久的月雅河幼兒園也正式成為浙師大幼教集團附屬幼兒園。開發區教育版圖的一西一北,又多了兩所高起點、高標準辦學,讓百姓滿意的好學校。

作為擁有大量外來人口的新城區,開發區僅在2010~2017年間,就先後建成投用21所中小學,教育資源和教育經費投入的增長幅度均在全市首屈一指,有效破解了上學難,上好學校難的難題。

但是,如何讓這些新學校快速發展,為百姓提供優質教育服務呢?開發區創新構建“高位嫁接”、“高校+新校(園)”、“名校(園)+新校(園)”的學校發展模式,通過委託管理、合作辦學引入杭四中、育才教育集團等區外優質教育資源,先後新辦東南中學、養正學校、星河幼兒園等名校名園,推動下沙中學等薄弱學校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讓新校弱校都能步入快速發展新航道。

同時,積極推進集團化辦學,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依託文海實驗學校、學正幼兒園等區內優質教育品牌,先後成立文海教育集團、學正幼兒園教育集團等9個中小學、幼兒園教育集團,公辦學校集團化覆蓋率達68.9%,最大化地發揮名校強校的引領、帶動、輻射功能。

學校的發展,不能僅僅依靠外部支撐,更需要內部挖潛聚能。開發區堅持“一校一品”、打造特色品牌的辦學方略,不斷激發每一所學校的辦學活力。作為開發區自主舉辦的第一所學校,文海實驗學校始終致力於教育教學改革,研究成果勇奪四年一屆的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文海學子連續四年代表中國出戰世界DI大賽上並勇奪多項一等獎,更是摘得世界數學建模大賽一等獎。

下沙中學作為一所普通的鄉鎮中學,以“教體結合”為突破口,打造射箭特色品牌,不僅為省射箭隊輸送了大量優秀人才,還有兩人進了國家隊。這些年來,共培養了12位全國冠軍,25位省冠軍。

這種具有開創省內先河的“教體結合”模式,促使它以更為全面的育人方式,成為百姓眼中特色明、品質佳的好學校。

打造教育先行區、新高地

提升群眾對教育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未來,開發區將進一步提升群眾對於教育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全力打造杭城東部灣教育先行區、新高地。為應對高端人才大量涌入和“二孩政策”等帶來的需求,開發區將投入25億元建設20所新校園。這些新校園,將一律以高標準建設。

同時,全面推進“智慧教育”。到2020年,實現全區中小學“智慧教室”全覆蓋,中小學、幼兒園“智慧校園”全覆蓋,基礎教育、校外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等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和全區公辦中小學“眾創空間”全覆蓋,讓智慧學習、智慧管理成為開發區教育新常態。

以教育現代化區創建為契機,進一步推動教育改革創新。

關注學生道德成長,大力實施德育課程整合,推進德育課程與德育活動、校內德育與校外實踐、學校教育與社會家庭教育的有機整合,開發建成“知行德育課程”體系。同時,引入建設一所具有國內領先水準的國際化學校,實現具有科學、體育、藝術等專業特長的外教在公辦中小學全覆蓋。

充分發揮招聘優秀畢業生、引進各類在職教育人才的政策機制紅利,完善優化教育人才梯級成長培育機制,選派優秀人才赴海外研修、參加知名高校博碩士學歷學位進修。到2020年,全區力爭擁有博碩士學歷學位教師、地市級教壇新秀等榮譽稱號以上的拔尖教師和區級一二三層次名師均達到200名以上,區級以上優秀骨幹教師覆蓋率達30%以上。

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教育工委書記、

社會發展局局長錢曉華

“上好學、育好人”

關鍵在教師隊伍建設

人民滿意教育是否能辦好,影響的因素很多:政府的教育投入、社會的教育環境、教育政策的支援、改革創新舉措等等內外部條件。當前,像浙江這樣的經濟文化發達地區,教育投入逐年快速增長,已經能較好地滿足教育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對教育的關心、支援空前高漲;一系列利於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也相繼推出,可以説,教育改革發展的外部條件已達到較為理想的程度。當外部條件成熟之際,決定事物發展的唯一因素就在於內部條件,特別是人——孩子能否“上好學”,學校能否“育好人”,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擁有一支師德優、素質佳、結構好的幹部教師隊伍。尤其對於開發區教育而言,打造這樣的一流幹部教師隊伍,顯得尤為重要。

很難想像,沒有一流的幹部師資隊伍,一所超常投入、硬體一流的學校會是一所好學校。如果把經費保障、設施設備等硬體基礎看作是學校的骨骼、皮肉,那麼一流的幹部師資隊伍就是學校的大腦、血液乃至靈魂。沒有了幹部師資這個核心,學校就是一個空架子,站不直、看不遠、走不快。

基於這樣的認識,開發區教育一直關注幹部教師隊伍建設品質。為讓連年投用的新學校、亟待二度發展的老學校能快速發展,我們在加大教育投入、推動系列改革創新的基礎上,全力提升幹部教師隊伍素質。

一方面加大教師招引力度,我們把招聘現場搬到“985”“211”和重點師範院校校園內,由局長作現場宣講、校長當面試考官,盡最大努力招引有潛力的優秀教育人才。同時,我們不斷完善優化省市知名的校長、市級以上教壇新秀等拔尖人才的引進政策,近3年累計引進地市級領軍教師逾150余名。另一方面,我們不斷優化教師梯級成長髮展機制,與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重點院校合作舉辦多輪次的骨幹教師研修班,落實教育人才領先工程政策,評選200名開發區一二三層次名師,近5年累計培育省教壇新秀等地市級以上優秀骨幹教師百餘名。同時,不斷加快幹部培養機制建設,與杭師大合作舉辦青年幹部成長營,培養、選拔、任用20余名青年幹部,有力充實了幹部隊伍。

未來,開發區教育仍然會把打造一支具有領先水準的高素質幹部教師隊伍作為核心要素,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來源:錢江晚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要提升民眾對教育的幸福感)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