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漣水開發區:創新成為發展的內生動力

“我們今年2月份進行産業的升級改造,逐步淘汰落後設備,目前已實施淘汰了200余臺。投資了2000余萬元引進了先進的直捻機和織布機等設備,率先邁出了‘機器換人’的一步。”江蘇漣水經濟開發區淮安錦綸化纖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陸志棟介紹道。

2014年,年産5萬噸簾子布技改項目的投産,使得淮安錦綸化纖有限公司成為全球領先的簾子布生産基地,海外市場逐步擴大;2017年,公司進行升級改造,淘汰落後設備,打造智慧化車間,1-10月份,實現開票銷售近8億元,同比增長16.8%;入庫稅金1255萬元,同比增長134%;與東華大學合作研發成功的綠色環保新材料--Lyocell(龍賽爾)纖維,擁有核心專利技術8項,正在申報專利25項,産品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填補了國內空白,同時正在與中科院合作開發的奈米尼龍、石墨尼龍工程塑膠等新材料項目,産品量産後,企業産出效益將大幅提升。公司自2002年落戶漣水以來,創造了企業發展的最好業績,預計今年産值將突破11億元,稅收超2000萬元。

企業發展在於創新。淮安錦綸化纖自成立以來,一直注重人才的培養,啟用工作表現突出、有管理能力的一線人員參與企業的管理。通過實施人才發展戰略,夯實了企業的發展基礎。2014年10月26日,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孫大陟博士應邀到公司考察,就功能性高粘切片項目和錦綸6高強改性纖維研發與製備項目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就進一步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達成共識。除了孫大陟博士外,企業還引進了來自德國的淩赫斯教授。“2010年我們建成‘淮安市企業技術中心’,之後又相繼建成研究生工作站研發平臺,完成省級技術中心、市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平臺。引進研發人員72人,其中碩士9人,柔性博士5人,形成老中青多層次的人才格局。同時,還通過與東華大學、合肥工業大學、淮陰工學院等高等院校的協作,培養了一支富有活力的人才團隊。”錦綸化纖科技負責人説。

錦綸集團的裂變式、智慧式發展,只是漣水經濟開發區聚力突破重大項目、聚焦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成功縮影。在園區,創新不僅成為企業發展轉型升級的內生動力,而且推動了漣水經濟開發區的發展變化。近年來,漣水經濟開發區在“招商引資、項目服務、隊伍建設”三個方面,同樣進行了不斷的改革創新。通過深入研究産業鏈條、完善招商宣傳資料、開展季度招商攻堅活動、拓展市場化招商網路,招商的專業性、精準性顯著提升。通過推行服務“代辦制”,項目服務更加高效貼心,今年優抗力食品、銀法新型建材、柯德展示道具等40個項目開工前手續辦理從去年的120天縮短到80天,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自去年四季度試行全員績效考核以來,在工作實踐中不斷調整完善,建立了以項目建設為核心的績效考核制度,做到科學考核、嚴格考核,實現了動力、壓力雙傳遞。漣水經濟開發區的改革創新,促進了開發區的發展升級,成為開發區發展的內生動力。(潘曼)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淮安漣水開發區:創新成為發展的內生動力)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