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購並舉”政策發力 多城市增加租賃性質用地供應

“租購並舉”體系逐步建立

“整體來看,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對於房地産調控來説,不僅僅是房地産長效調控的政策之一,從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係,賦予租房者更多的權利來看,也是科學住房觀念的一個重要環節,最終有效可以避免房地産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張大偉分析指出。

10月23日,國內首宗央企租賃住房REITs産品“保利租賃住房REITs ”在上交所獲批,産品規模約50億人民幣,以保利地産自持租賃住房作為底層資産。作為該項目的參與方之一,戴德梁行方面表示,該項目對加快推進租賃住房市場建設具有積極的示範效應,既符合國家大力推進租賃住房市場建設的宏觀導向,也為資産證券化在各實體經濟領域的廣泛、縱深運用進行了新的嘗試和拓展。

戴德梁行的研報認為,住宅租賃市場未來大有可期。近幾年,開發商、仲介機構、酒店等紛紛進入住房租賃領域,據不完全統計,僅北京區域目前已經開業的集中式長租公寓品牌達到20個左右,門店數量超過80家,平均每個品牌運營商以每年新開5至8家門店的速度快速擴張。

事實上,從今年9月份以來,地方政府積極支援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信號已經傳遞到住宅價格方面。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區市場研究部主管簡可指出,政府大力發展租賃市場,9月份房價增速繼續放緩。

該機構還認為,“租購並舉”的政策方針正在産生更為深遠的影響。例如,一二線城市加大出讓租賃住房用地,緩解年輕一代的購房經濟壓力,並出臺相關政策以更好規範市場、提高透明度。同時,開發商不斷向政府方針靠攏,也開始大舉進軍住宅租賃市場,在繼續增加資産自持比例的同時通過管理費等途徑拓展收入流。

在張大偉看來,在所有政策內容中,最直接有效的政策依然是增加租賃類土地供應。通過增加租賃類土地供應從而增加房源供應,對於穩定租賃市場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租購並舉”政策發力 多城市增加租賃性質用地供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