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獵戶座”載人深空探測時間表審定 首次不載人飛行測試最早2019年12月進行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9日報道稱,該機構的人類深空探測首次重要飛行測試,即探索任務-1(EM-1),將為“太空發射系統”(SLS)和“獵戶座”的第一次載人飛行奠定基礎。日前,NASA完成了對其發射時間表的全面審查,提供了SLS火箭和“獵戶座”太空船綜合發射的最新進展。

此前NASA評估了在EM-1中搭載宇航員涉及的花費、風險和技術問題,但最終還是決定按原計劃進行。隨後的這次審查,主要針對當下SLS這一世界最強大火箭的核心階段建設面臨的挑戰,具體包括歐洲分包商製造並供應的“獵戶座”太空船服務模組,以及被龍捲風損害的組裝設施的恢復等。

NASA局長羅伯特·萊特福特表示:“鋻於幾個關鍵的風險尚未消除,評估認為第一次發射時間最好定在2020年6月。儘管如此,如果我們能夠制定緩解風險的方案和策略,就力求爭取2019年12月的發射窗口期。”

為了解決審查中確定的風險,NASA為SLS核心階段制定了新的生産時間表。比如,考慮到如果歐洲空間局(ESA)的分包商未按時交付服務模組,優化過的時間表給出了一定的靈活性。

截至目前,SLS已經完成了所有主要結構焊接,並正在組裝成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箭發射臺;即將啟動的“綠色跑步”引擎測試,將同時發動並檢驗核心裝載的四台RS-25發動機性能;“獵戶座”飛船上的100多個部件也正在使用3D列印等增材製造技術製造,力爭讓美國成為這一領域的世界領導者;地面系統、航空電子和電氣系統等都在按部就班地準備中。

NASA人類探測和行動任務局副局長威廉·格斯特邁爾表示:“EM-1將成為人類深空探測史上的偉大成就。”(記者房琳琳)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獵戶座”載人深空探測時間表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