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還在為“雙11”龜速的物流發愁麼?智慧機器人倉庫來幫忙

還記得每年“雙11”的苦與樂嗎?雖然大減價讓我們愉快地買買買,但是擁堵滯後的物流卻讓我們發愁。不過,隨著最大的智慧機器人倉庫上線,網購商品的物流時間將進一步被縮短。那麼,倉庫中的智慧機器人到底有什麼神通呢?

“朱雀”機器人

《北京日報》介紹,今年8月,由菜鳥網路打造的中國最大的智慧機器人倉庫已經在廣東惠陽投入使用,倉庫內有上百台機器人,可以更高效地送達商品。機器人在倉庫中負責跑腿、找貨,每一台機器人不但能頂起重達500斤的貨物,還能靈活旋轉。智慧機器人不僅減輕了揀貨員的工作壓力,更大大提升了倉庫的工作效率。

此外,據中國日報網報道,這種智慧機器人名為“朱雀”,長90釐米、寬70釐米、高30釐米,最高時速可達1.5米/秒,最大載重量為600公斤。在充滿電的狀態下,“朱雀”可以連續不間斷地工作8小時。“朱雀”可通過無線信號接收指令,之後準確找到對應商品並將它們運送到指定地點,再由工人進行打包。此外,由於安裝了鐳射探測裝置,機器人在倉庫運作時並不會與其他機器人相撞。

此外,據中國網報道,倉庫中上百台機器人之間不僅能相互識別,還能根據任務優先級相互禮讓,它們既能協作執行同一個訂單的揀貨任務,也能獨自執行不同訂單的揀貨任務,另外,倉庫內的貨架位置會根據訂單進行動態調整,機器人也可以就近被調配。

智慧機器人倉庫的出現對揀貨員和消費者來説,可以實現雙贏。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在智慧機器人倉庫中工作的一個揀貨員一小時的揀貨數量超過傳統揀貨員三倍還不止,從傳統倉到智慧機器人倉,揀貨員揀貨提升了效率,消費者就能儘快收到包裹。這一模式將在多個倉庫內得到複製,全國多地的消費者都能享受到機器人所提供的高效、優質的服務。(李平峰)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慧、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還在為“雙11”龜速的物流發愁麼?智慧機器人倉庫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