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農業部: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記者蔣琪)今日上午,農業部就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農業部種植業司曾衍德司長在會上表示,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實施近兩年來,各地在組織方式、技術模式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積極進展。

曾衍德介紹説,第一,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實施近兩年來,各地探索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機制。省級統籌、責任到縣。9個試點省由省級政府統籌安排,把試點任務和要求落實到縣(市),分級負責、壓實責任。各試點縣(市)由政府負責同志親自挂帥,協調人力、物資、資金等措施落實。試點鄉(鎮)將任務落實到戶到田。集中連片、整體推進。輪作休耕都選擇集中連片的地塊,便於指導監督。黑龍江省把輪作任務集中安排在第三、四、五積溫帶的規模種植區域;甘肅省以村社為單元整建制推進休耕試點,集中連片面積都在1000畝以上。新型主體示範帶動。內蒙古阿榮旗將30萬畝輪作任務集中在18個新型經營主體實施,並與糧食加工企業簽訂了20萬畝的輪作高粱訂單種植。

第二,探索整合了輪作休耕技術模式。各地創新了類型多樣、適宜本地實際的輪作休耕技術模式。在輪作區,實行“一主”與“多輔”結合。“一主”,就是玉米與大豆輪作為主,發揮大豆根瘤固氮養地作用。“多輔”,就是實行玉米與薯類、雜糧雜豆、油料作物、蔬菜及飼草等作物輪作。在休耕區,實行保護與治理並重。河北地下水漏斗區實行“一季雨養、一季休耕”,休耕季種植綠肥,防止地表裸露。湖南重金屬污染區大力開展治理式休耕,休耕、治理、培肥同步推進,形成了“休治培三融合”休耕模式。

第三,探索建立了輪作休耕的政策體系。在輪作上,注重比較效益。從現有的單産水準和種植效益看,輪作模式中的玉米大豆輪作,可按照1︰3的效益平衡點來測算。其他的輪作模式,可根據上一年的收益情況,結合市場變化動態調整。在休耕上,注重收入保障。目前的休耕試點,補助的標準都以收入不減為前提。大體上,一熟區的休耕和兩熟區的一季休耕,每畝補助500元左右;兩熟區的全年休耕,每畝補助800元左右,略高於土地流轉費用。

第四,有力推進了結構調整和農業環境治理。通過開展糧豆輪作、休耕區壓採、重金屬污染修復治理,促進了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業環境問題治理。種植結構優化。2016年全國籽粒玉米麵積調減3000多萬畝,大豆增加1000多萬畝。預計2017年玉米麵積調減2000萬畝以上,緩解了玉米庫存壓力。生態環境改善。實行玉米與大豆輪作,改善土壤理化性狀,提高耕地地力水準。休耕季種植綠肥等作物,在防風固沙、涵養水分、保護耕作層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資源高效利用。河北省地下水漏斗區小麥休耕試點,平均每畝減少用水180立方米,共壓減地下水開採3.2億立方米。吉林省在東部冷涼區推行玉米大豆輪作,每畝節肥30%、節藥50%左右;在西部易旱區推行玉米雜糧輪作,每畝節水1/3左右。

曾衍德説,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的成效,不僅體現在上述幾個方面,更體現在地方主動推進、農民自覺參與,形成了上下聯動、多方參與的良好態勢。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農業部: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