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研製出世界首個分子機器

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官網20日報道,該校科學家研製出世界上首個“分子機器人”,其能接收化學指令並完成組裝分子等基本任務,未來可用於研發藥物、設計先進製造工藝以及搭建分子組裝線和分子工廠。

曼徹斯特大學化學學院教授大衛·雷的課題組在《自然》雜誌發表論文介紹,組成分子機器人的碳、氫、氧和氮等原子總共只有150個,大小只有百萬分之一毫米,將幾百億個這種機器人堆起來,也只有一粒鹽那麼大。但如此微小的分子機器人,卻擁有機器手臂,能夠根據指令操控單個分子,用機器手臂搭建分子産品。

雖然建造這類分子機器人極其複雜,但雷的團隊所用的技術都是基於簡單的化學反應,科學原理全是原子和分子相互作用,以及小分子如何構建大分子等化學知識。雷解釋道,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分子構成,而分子的基本單位又是原子,與組成樂高機器人的過程極其相似,只是這次換成了原子,與藥物和塑膠製品等合成工藝相同。

而其接受的指令是在特定溶液中進行的化學反應,科學家通過操作和編程不同的化學反應,給分子機器人發出不同化學指令,機器人對這些指令做出反應並執行一些基本任務。“一旦合成分子機器人後,科學家就會通過化學反應給它們下達化學指令,就像電腦程式一樣告訴它們在什麼時間執行何種任務。”

與汽車組裝線上的機器人組裝汽車主體部件類似,分子機器人能夠以不同方式安裝和固定分子組件,打造出不同的分子産品。而且由於非常微小,這些分子機器人具有很多優勢,能降低材料需求、加速藥物研發、大幅減少能源消耗及推進産品微型化等,因此未來有望在諸多領域帶來令人激動的應用。

總編輯圈點

科技的魅力,存在於求證假設模型的執著中,顯現在通過各種工具“看”到未知世界的驚訝中,還在於用已知條件創造未知的樂趣中。本文的成就顯然屬於最後一種情況,科學家把基本規律當成魔法棒,念動咒語,分子們就乖乖聽話了。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世界首個分子機器人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