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區:全力打造西安文化金融産業示範區

西安金融産業博覽會自2013年起已經成功舉辦了4屆,成為西北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金融博覽會。

本屆金博會于9月8日至10日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B2、B3館舉辦,以“金融服務 ‘一帶一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 、金融服務市民百姓 ”為主題,全面展示大西安在金融業發展、金融改革創新及金融監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加速金融資源聚集,打造絲路金融中心,助力早日實現千億級金融産業集群發展的宏偉城市發展戰略目標。省政協副主席張社年,市委常委、副市長高杲等省市領導蒞臨參加開幕儀式並視察曲江展臺。

本屆金博會上亮點紛呈

曲江新區的展區格外引人注目

曲江新區的展示區整體創意新穎、內容具體豐富,對曲江新區的投資環境,鼓勵文化金融融合政策體系建設以及區內金融機構等情況進行全面介紹,吸引了諸多展會參觀者的目光。

在西安著力發展的能源、科技、文化等特色金融板塊中,文化金融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曲江新區作為國家文化部授予的首個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區,形成了比較完整的文化産業鏈以及文化企業與金融要素,建立在資訊、資源、渠道、資金等方面的融合互通。

西安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以高新科技金融區為核心——灃渭能源金融區——曲江浐灞文化金融、新金融試驗區為支撐的金融“金三角”,打造金融“增長極”。

根據打造西安金融“金三角”的總體要求,曲江新區著力構建文化金融機構體制面向文化基礎設施、文化旅遊服務、文化創意産業、形成三條文化金融合作路徑和融資模式,構建政府部門、融資平臺、文化企業、金融機構、配套服務等“五位一體”的文化金融發展體系,創新文化金融産品和服務,拓寬文化金融融資渠道,營造良好的文化金融發展環境,建設成為具有區域特色的文化金融示範區。

曲江新區文化金融産業發展狀況

在文化金融服務支援方面,曲江新區成立了金融服務平臺,實現了區內企業與政府管理部門的線上對接,方便了區內企業線上辦事,更實現了對區內金融機構的精細化管理。

平臺可向入區企業提供統計報表系統、政策申報系統、金融服務系統。入區企業可上報各項經營數據月報及年報,便於了解全區經濟發展狀況;可線上申報曲江新區發佈的各項申報政策,大大縮短政策申報流程,減輕企業溝通成本;可查看區內接收區內金融機構可提供的金融産品,架起企業與金融機構之間的溝通橋梁。同時,依託平臺的聚集效應,未來將引入更多的區外資源,為區內企業提供更加豐富的金融産品。

同時,曲江新區還成立了文化金融發展專家顧問組。曲江新區文化金融發展專家顧問組由國內學術界、金融界。文化旅遊界知名學者組成,將為曲江新區文化金融發展提供智力支援結合宏觀經濟環境對區域發展,特別是文化金融發展,提出方向性指導意見。

在維護區域經濟健康發展方面,曲江新區長期緊抓防範和打擊非法集資工作不放鬆,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加強對區內群眾的法制宣傳教育,提高人民群眾防範意識,在全區範圍內開展防範和打擊非法集資的各項工作。

在推進文化産業與金融資本融合方面,曲江新區積極利用財稅金融政策,大力推動文化金融發展,2017年,曲江新區出臺了五項促進曲江新區金融業發展的扶持政策。政策主要涉及鼓勵企業上市、鼓勵企業資本市場掛牌、促進股權投資業發展、融資擔保機構補貼及吸引高端金融人才五個方面。(詳情請點擊:曲江新區出臺5項金融扶持政策,趕緊看!)

經過多年努力,曲江新區金融業態日益豐富,佈局更加合理,已初步形成種類齊全,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務體系。截至目前,曲江新區已有各類金融機構及上市掛牌企業140家、其中銀行網點88家、證券營業部8家、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11家、擔保公司18家(含融資性擔保公司3家)、保險機構2家、風投公司1家、上市掛牌企業7家。

通過本次參展,集中展示了曲江新區發展狀況和文化金融的發展優勢,通過搭建産融結合交流平臺,也讓更多的金融界人士認識了解到曲江新區的文化金融産業。

本屆金博會為期三天,展會期間,還將舉辦“2017新絲路金融合作高峰論壇”、“發展普惠金融助推精準扶貧”、“綠色金融實踐與探索”、“供應鏈金融”、“新經濟時代保險行業的機遇與未來”等主題論壇,邀請著名經濟學家、中國財政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康,國務院參事、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主席夏斌等為西安金融業發展出謀劃策,助力千億級金融産業集群發展。

 

來源:曲江新區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曲江新區全力打造西安文化金融産業示範區)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