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攜手治廢氣 綠色夢想共築建

高新區鐵腕治霾系列報道

摘要:比亞迪旨在通過技術來改變人們生存的環境。比亞迪的綠色夢,讓我們看到了高新的那片藍!

中國網訊(彭昌堤)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是西安高新區主要從事汽車整車、配套的關鍵零部件和部分IT零部件生産製造的大型企業。近年來,比亞迪不斷研究節能技術,以領先全球的“秦”、“宋”雙模電動汽車和e5、宋EV等純電動汽車贏得用戶的青睞。

因為懷揣綠色夢想,比亞迪在環保和有機廢氣(VOCs)治理上肯下狠功夫。公司領導高度重視有機廢氣治理工作,不惜花重金引進廢氣治理工藝設備,成為企業勇挑環保重擔的典範。

比亞迪

比亞迪

政府到府來服務 企業重視抓落實

為改善空氣品質,高新區環保局針對涉及有機廢氣污染的企業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指導工作。根據西安市年初發佈的《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專項行動方案》要求,環保局主動作為,工作人員多次到府服務,推進企業有機廢氣治理工作開展。6月30日上午,高新環保局組織召開有機廢氣治理項目驗收評審會。西安市環境保護局大氣處、總量處有關領導參加驗收會,同時特別邀請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張承中教授、西安市環境科學研究院李澍副院長等專家領導出席,各任務企業代表、治理項目設計施工單位及驗收監測單位參加會議。至此,在政府部門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比亞迪在內的高新區的3家涉有機廢氣污染企業在全市率先提前半年完成2017年年度治理任務。

為了給企業周邊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西安比亞迪積極響應高新區環保局的號召,在公司全面開展VOCs專項治理工作。公司領導高度重視,各級幹部員工逐級落實相關責任,真正將VOCs治理工作作為公司一項重要任務來執行。

篩選工藝引設備 加大投入顯成效

從2016年7月份開始,比亞迪公司領導層決定投入1300多萬用於西安高新廠區有機廢氣的治理。環保局多次組織省市專家論證,經過多方考察,最終選用“旋流板塔除漆霧+幹式漆霧過濾+活性炭吸附+熱風脫附+催化燃燒”的廢氣處理工藝對現有的噴塗有機廢氣治理設施進行升級改造,減少污染物排放。

2016年12月,2套廢氣處理設備安裝完成並通過環保竣工驗收。目前運作狀態良好,檢測數據可以滿足陜西省新發佈的《陜西省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控制標準》的要求。2017年,西安比亞迪繼續對高新廠區開展二期有機廢氣治理,目前已有3套設備完工運作,並完成環保竣工驗收。經過一系列治理設施升級改造,目前,西安比亞迪汽車每年減少排放VOCs207.845噸。

比亞迪的綠色夢 高新人的那片藍

總裁王傳福曾説過,“比亞迪不但要做‘第一’的企業,還應該做有責任心的企業。”比亞迪的責任心不僅僅表現在參與賑災救危、捐學資教、支援文化體育等公益事業上,更表現在比亞迪通過獨特的低碳技術,為解決石油問題帶來的全球環境污染和經濟問題做出貢獻,造福人類。

在比亞迪的新能源領域,有一個造福人類的“三大綠色夢想”,分別是電動車、儲能電站以及太陽能電站。

電動車方面,2008年12月,全球第一款不依賴充電站的雙模電動車比亞迪F3DM在深圳上市,吹響了解決能源緊缺、二氧化碳減排和環境污染三大問題的號角。隨後問世的e6純電動車採用了比亞迪自主研發生産的“綠色之芯”鐵電池,完全擺脫了傳統燃油動力,做到了真正意義上的“零排放”。

儲能電站方面,基於先進的鐵電池核心技術,比亞迪電池儲能電站可以滿足能源存儲、削峰調谷的需求,通過均衡用電,解決智慧網在建設中的儲能難題,形成對智慧網的技術支援,對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功率波動進行平滑。電池儲能電站將給電網儲能領域帶來革命性的技術更新。

在太陽能電站方面,比亞迪採用獨創的技術和工藝,大幅度降低了太陽能應用成本,解決了一直嚴重制約太陽能産業發展的硅片生産供應問題,加速了太陽能發電普及過程,對新能源産業健康發展具有重大且深遠的意義。

比亞迪旨在通過技術來改變人們生存的環境。比亞迪的綠色夢,讓我們看到了高新的那片藍!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楊柳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