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美好的環境就是最大的福利

摘要:7月28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來到位於延安市洛川縣的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在偌大的廠區中,一台臺大型設備正在忙碌地工作著,放眼望去廠區內皆是翠綠的顏色。“我們要讓在這裡工作的員工都呼吸到新鮮空氣,居住在周圍的居民能享受到優美的環境,美好的環境就是我們最大的福利。”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廠長王榮斌説。

中國網訊(周彤)7月28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來到位於延安市洛川縣的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在偌大的廠區中,一台臺大型設備正在忙碌地工作著,放眼望去廠區內皆是翠綠的顏色。“我們要讓在這裡工作的員工都呼吸到新鮮空氣,居住在周圍的居民能享受到優美的環境,美好的環境就是我們最大的福利。”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廠長王榮斌説。

1、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廠長王榮斌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高崗 攝)

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廠長王榮斌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高崗 攝)

據了解,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籌建於1986年,投産于1988年,是陜西延長石油集團煉化板塊的骨幹企業,現隸屬於陜西延長石油集團煉化公司。主要負責加工煉製延安西部和南部區域地産原油及延安區域長慶供油,全廠佔地面積2219.96畝。

2、嚴格的安保機制,保障了生産、運作的安全。(高崗 攝)

嚴格的安保機制,保障了生産、運作的安全(高崗 攝)

王榮斌介紹,多年來,延安煉油廠始終積極履行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持續加大“三廢”治理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區域環境面貌。在廢水處理方面,先後建成投用了兩個處理能力分別為200m3/h、300m3/h的污水場,廢水排放達到國家二類一級標準。隨著《石油煉製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GB31570-2015)》出臺,實施污水達標排放升級改造,目前,已經達到國家污水排放新標準。

3、“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南泥灣 (高崗 攝)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採訪延長石油延安煉油廠 (高崗 攝)

在廢氣治理方面,2016年4月,延安煉油廠建成投用污水場兩套臭氣回收項目;2016年8月建成投用CFB流化床鍋爐脫硫脫硝除塵項目。隨著《石油煉製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GB31570-2015)》的出臺,廠區組織實施工藝加熱爐煙氣達標排放升級改造,已經達到國家廢氣排放新標準。

據了解,延安煉油廠産生的固廢主要有生活垃圾、一般工業固廢、油泥、鹼渣及廢催化劑等。對此,廠區建設了符合環保要求的生活垃圾填埋場和工業固廢垃圾填埋場。對固廢的處置,嚴格按照國家規範要求進行,審批程式嚴格,轉移手續齊全,臺賬建立完善,未發生一起環境污染事故。

4、生産廠區綠樹成蔭 (高崗 攝)

生産廠區綠樹成蔭 (高崗 攝)

王榮斌向記者介紹企業生産和運營情況 (高崗 攝)

王榮斌向記者介紹企業生産和運營情況 (高崗 攝)

王榮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延安煉油廠積極開展恢復生態治理工作,在廠區周圍山坡開展植樹造林、植被恢復工作。截止目前,恢復液化氣球罐及裝車設施項目植被綠化面積6000平方米,恢復新建垃圾填埋場項目植被綠化面積4000平方米,周圍栽植防護林木400余棵。煉化廣場、公園、生産生活區綠化植被22萬平米草坪及2000余棵喬化樹。

5、廢水經過一系列的處理後,在出水口清澈見底,大部分被回收利用。(高崗 攝)。

廢水經過一系列的處理後,在出水口清澈見底,大部分被回收利用。(高崗 攝)

此外,延安煉油廠對第一、二污水處理場進行了廢氣回收項目改造,在惡臭氣體經生化池、曝氣池上方加裝彩鋼拱形收集密封棚,收集後由輸送管線進入惡臭污染,治理成套裝置預處理段進行隔油、溫度調節、除塵及增濕後,再進入生物處理段,廢氣中的污染物與填料上的微生物接觸,被微生物捕獲降解、氧化,使污染物分解為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氣體水,無害氣體達標排放,以此減緩和消除廢氣對居民生活環境和人身健康的不利影響。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