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農業部發文促農藥産業健康發展支援企業兼併

摘要:6月29日從農業部獲悉,農業部印發《關於加強管理促進農藥産業健康發展的意見》,旨在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農藥産業健康發展。

6月29日從農業部獲悉,農業部印發《關於加強管理促進農藥産業健康發展的意見》,旨在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農藥産業健康發展。

意見指出具體目標任務,包括優化産業佈局。到2020年,進入化工園區或工業園區的化學農藥原藥生産企業達到60%以上;到2025年,進入化工園區或工業園區的化學農藥原藥生産企業達到80%以上。優化産品結構。到2020年,新登記同質化産品數量減少30%;到2025年,新登記同質化産品數量減少50%。有序淘汰高毒農藥,積極發展生物農藥,以及高效、低毒、環保新型農藥。提升産品品質。到2020年,農藥品質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5%以上,農産品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穩定在96%以上。農藥生産經營行為進一步規範,農藥市場秩序穩定向好。提高農藥利用率。到2020年,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到2025年農藥利用率接近發達國家水準。健全農藥管理體系。用3-5年時間,健全農藥管理機構,提升縣級農業綜合執法大隊的裝備水準和人員素質,構建農藥全程、全覆蓋的監管體系。

意見還提出,嚴把登記準入關,優化農藥産品結構;嚴把生産準入關,優化農藥産業佈局 ;嚴把經營準入關,規範農藥市場秩序 ;加強農藥使用指導,保障農業生産安全 ;加強農藥市場監管,維護農民利益 ;加強體系建設,提升農藥管理水準 。

意見提出,加強農藥産業調控。省級農業部門要加強農藥産業發展戰略研究,落實國家産業政策,優化産業佈局,促進農藥企業轉型升級。控制生産規模,堅持適度、有序的原則,加快淘汰高污染、高風險的落後産能,遏制農藥企業盲目擴張和重復建設。提高集中度,新設農藥企業須在省級以上化工園區建廠;農藥企業遷址或新增原藥生産範圍的,須進入市級(地市級)以上的化工園區或工業園區。制定政策,積極培育大企業集團,支援企業採取兼併重組等方式,擴大生産規模,提升品質效益。力爭用3-5年時間,兼併重組一批中小農藥生産企業,退出一批弱小農藥生産企業,培育一批大型農藥企業集團,提升農藥企業競爭力。

意見還強調,推進資訊化管理。按照標準優先、強化共用、統一規劃、試點先行、協同推進的原則和資訊資源共用要求,加快建立覆蓋登記、試驗、生産、經營等農藥數字化平臺,推進農藥全過程、全要素、全系統監管,做到全程跟蹤、分段把關、及時發現、盯住改進,實現農藥資訊互聯互通、追根溯源、即時查詢,提高農藥管理的資訊化水準。

來源:中國證券網  責任編輯:楊璐